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立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0-3-1 14:24:00
 

  3月1日(周一)上午10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制工作的有关专家和司局负责同志解读有关基础教育的内容。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关于民办教育的发展,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规划纲要第二战略课题组组长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规划纲要第三战略课题组组长董奇给出如下解读: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规划纲要第二战略课题组组长顾明远回答记者提问

  顾明远:纲要里讲到民办教育,大家可以看到纲要第38页,明确讲到大力支持民办教育,把民办教育看作是我们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对民办教育相当重视。后面讲到依法落实民办学校、学生、教师与公办学校、学生、教师平等的法律地位,保证民办教育办学的自主权。第三条讲到,建立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当然现在民办教育总体上讲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我们在纲要里面明确提出来了,这对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

  董奇:刚才提的问题确实很重要,在纲要中明确提到2020年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这个定语非常重要。区域内,为什么要提区域内呢?最好是全国都均衡发展,但是难度比较大。给你提供一个数据,比如2007年的统计,我们国家比较发达的某个地区省会城市,小学的仅平均经费是4314元,最少的某些省,有的是264块,有的是378块,有的是382块,这个数字说明什么呢?相差了十几倍,那就是说我们国家地区之间、区域之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距非常大,这是国家的一个基本国情。国家从整个战略发展来讲,大力加强中西部的发展,使我们全国都能够有一个更均衡的全国范围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都能够达到更高的状态。这个问题的解决因为是一个过程,在我们国家目前实行的是省级统筹,区县为主,这样的话各个省之间财力,以经济为主的巨大差异就必然带来对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包括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基础教育投入的巨大差距,这个差距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国家对中西部的重视会逐步的缩小,但是可能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即使在一个省,当我们实现省级统筹,区县为主的时候,在同一个省,包括在东部的发达省市,区县之间的差异也是相当巨大的。所以从解决这个问题来讲,我想以省级统筹区县为主来讲,对一些东部的发达省,我国认为对于那些经济确实比较困难,在短期内经济很难发展起来的甚至应该变为以省为主,来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光靠一个县的财力,光靠目前某些只能解决部分资金的专项支付力度是不够的,从中央政府现在也在加大财政的转移支付,特别对薄弱地区、中西部地区。

  关于大城市,确实存在一些民办学校,应该说义务教育是我们国家给所有孩子提供的公共的教育服务,国家应该对国家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因此,为孩子提供基本质量的义务教育首先是政府的责任,对于那些不合标准的民办学校,应该由国家提供的达到一定标准的公共义务教育彻底替代掉,这是政府的责任。我只谈我个人的观点。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社会发展很快,家庭之间、个体之间收入差距很大,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是多样性的,有的家庭对孩子的投入可以达到比较高,因为他的家庭收入比较高,有的家庭情况可能就不一样,怎么满足不同家庭对孩子受义务教育的需要,我想这是政府可能需要研究、引导、解决的一个问题。在纲要中,在推进义务教育的发展中,明确提到要发展民办教育提供选择的机会,就是要通过发展公办教育,保证所有孩子能够享受同等的、公平的基本质量的国家义务教育,但我们国家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处于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我们的GDP还不到3000美元,政府对于义务教育的保障的投入只能保障基本的教育,而且要做到公平。对于那些需要高投入才能达到的优质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可能需要通过大力推进民办教育的发展,像大中城市更要推动优质的民办教育的发展,让那些有需要、有支付能力的家庭有更多选择,以满足他们对他们子女受教育的需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