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要向教育局行贿才能活?
来源:金羊网      2010-1-11 15:37:00
 

报载,日前广州华星学校的投资方华大计算机培训学校状告天河区教育局案开审。两年前,天河区教育局以无证办学为由,取缔作为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华星学校。

事情真让人痛苦。为什么教育行政部门总和民办学校、总和外来工子弟的读书梦想过不去?难道民办学校就只能是“后娘养”的吗?

在庭审时,原告代表人谢水兴情绪激动。他说自己曾多次向教育局提交申报材料,但后来被告知材料丢失了;而且学校被取缔后,没有给他复议的机会。而天河区教育局则辩称,从2002年起,华星学校一直未获得办学许可,教育局为此发出整改通知,但期限过后学校仍不符合办学条件。据此,教育部门依法责令其停办。

而对于这点,谢水兴表示,天河区教育局之所以不颁发办学许可证,是因为他没有向后者行贿——当时行内传出话来,要向天河区教育局行贿10万元,办学许可证才能办理。

谁都可以看到,天河区教育局对于谢水兴的指控,并没有直接回答,而只是说一些官话来为自己动用权力取缔民校的行为寻找理由。说华星学校未获办学许可,人们就要追问,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教育局对于华星学校所提交的申报材料,是否进行过认真的审核?谢水兴称他被教育局告知材料丢失了,情况又如何呢?

判案是法官的事。但是,不是扶持而是取缔一所民办学校,从而导致很多外来工子女没有书读,或要付出更大的成本,却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到的悲剧。

我相信,任何一个关心教育,关心外来工子弟权益的人都很难理解:在公立学校不能解决很多外来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兑现国家对义务教育的承诺的情况下,有民办学校来帮政府的忙,为政府减轻社会压力,感谢还来不及,为什么反倒是这样对待它们?

教育行政部门是用来干什么的?如果不能促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得到教育和优质的教育,那么,它对教育又如何交代?

民办学校和公立学校被认为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然而,这种平等的地位却只体现在法律文本里,而不体现在政府政策的一视同仁,以及资金扶持上。民办学校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意味着生存的艰难。而把具有公益性、对公民权利的保障性的民办学校视为“企业”,在税收上不大力减免,同样也压缩它们的生存空间。而民办学校在运作时,还要和一系列的行政权力打交道,甚至承受一些权力的骚扰,这个检查那个检查,加上各种年检年审,在成本的支付上不堪重负。

更致命的是,对民办学校握有生杀大权的教育行政部门的腐败,同样也可能把民办学校推入绝境。从华星学校的遭遇中,无论谢水兴所指控的他不行贿就办不了办学许可证是真是假,人们都不难想到教育行政部门拥有对民办学校的“合法伤害权”。假如真要行贿,民办学校才能获得办学资格,或者才能活下去,那么,就是公民受教育的权利、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为教育行政权力的腐败埋单。

在这个意义上,在政策和资金扶持上给民办学校和公立学校同等待遇,以及惩治教育行政权力的腐败,是一体两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