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海外民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咱不差钱,差的是教育观念
来源:时代商报     2010-2-23 13:52:00
 
   西安的小学三年级学生郭路路(化名),寒假非常勤快地在家里做家务,过年时,奶奶给他发了5600元的“工资”。奶奶说,平时在外地住,对孩子的关心少,过年了,通过发家务工资,比直接给压岁钱好。但郭路路的妈妈却非常担心,认为把家务活对应成不同的价钱,今后不发家务工资孩子就不干家务了,而且也担心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毛病。

  春节刚刚过去,很多孩子都得到了多少不等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多的可能会有几万元几十万元。如何让孩子应对“巨款”,是不少父母的心事。

  对于郭路路来说,不论是压岁钱还是家务工资,5600元都够高的,不过,我们的担心却并不在于为做家务而发工资,而是对钱的观念是否有正确的培养。在国外,让孩子做一些家务或是打点零工,挣一点“工资”也不罕见,但那往往并不是让孩子靠家务来赚钱,而是通过做家务、打零工,认识到要付出努力才能赚钱,体会到赚钱的辛苦,以及培养为一种理想要付出努力的观念。如果给的“工资”过高,倒有可能适得其反。

  报道说,倒一次垃圾20元,洗一件衣服80元,拖一次地板给200元,这已经远远高于市场价格,不但不能培养孩子通过劳动获得收入的观念,反而会灌输一种扭曲的价值观。通过下面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可以学习一下如何培养孩子对钱的正确观念。

  加拿大有一个孩子叫瑞恩,6岁时在课堂上知道了非洲由于缺水,很多儿童死亡了。而打一口井只需要70美元,于是瑞恩就回家要钱,但瑞恩的妈妈并没有因儿子要做好事,轻易地就给他70美元,而是让他做家务来赚钱。做一次家务2美元,瑞恩一直做了35次才攒够了70美元。但瑞恩去捐款时才知道,打一口井要700美元,70美元只是买一个水泵。他就抱着要为非洲儿童打井的心愿,继续去做家务攒钱。瑞恩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款的行列,到2001年时,还成立了以他命名的基金,专门用于募捐为非洲打井,瑞恩也在2003年时被请到中国与大家见面。

  我们并不奢望每个孩子都成为瑞恩,但却希望这种为自己的理想付出努力的观念,能在孩子的心中扎根。家长能够在平时多向孩子灌输正确的理想,能够在孩子有一个远大理想时不以不切实际为借口去打击,也不因理想之美好而自己代替孩子去实现,用一点一滴的支持,去实现孩子的理想,才会有更多的瑞恩出现。

  郭路路的奶奶用家务工资来代替压岁钱,其实已经比单纯给压岁钱进步得多,只是给出的工资价码,高出了市场价格太多,才显得溺爱多于鼓励。作为家长,我们平时都会给孩子灌输很多美好的理想,但却很少能教会孩子实现理想的方法。把压岁钱变成一种为美好理想而努力的奖励,应该是我们首先做出的一种改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