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海外民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扬州民校收费:涨?不涨?
来源:扬州晚报     2010-1-5 11:54:00
 
     民办学校收费是否会上涨?日前,南京5所民办初中向物价部门提出涨价申请,秦淮外校的申请已获批,学费由每学期3000元涨至4000元,涨幅20%。记者昨走访了我市多家民办中学,他们均表示暂无涨价打算,却又不得不承认:公办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落实后,他们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某中学财政部门负责人甚至称之为“毁灭性的打击”。不少民办中学呼吁:希望政府出台措施扶持办学。

  定调: 学费不可能随便涨

  “民办学校是企业化运作方式,自负盈亏,学费市场说了算!”我市某民办中学财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每年市物价局都要对民办学校的运营成本进行核算,并在教育局备案。“听起来我们有自主定价权,其实权力有限。”

  随着公办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的逐步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收入上与公办学校相比,基本不占优势。“公办学校老师收入提高了,为了稳定军心,我们也要有相应措施。”该负责人称,民办学校一直实行绩效工资制;面对教育部门对公办学校教师推出的绩效工资制,“我们有自己企业内部的考核方式,会适当调高标准。”

  “我们集团没说涨学费,也没说不涨。”另一民办中学相关负责人称,他们集团内部增加了预算;多出来的这部分预算,只能是“开源节流”的结果。“在支出上缩减,节省下来的就是盈余的,用内部消化的方式来缓解财政压力。”

  无奈: 最终落到学生身上

  面对公办学校教师推行绩效工资制,民办中学的绩效工资提高也是大势所趋。然而,对于自负盈亏的民办学校来说,这部分钱从哪儿来呢?真如他们所说,开源节流来垫付?

  “如果不涨学费的话,这就是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开源节流,省的只是很有限的一部分。这部分费用是非常巨大的,要占到运营成本的20%以上。最终,这部分费用还是要落实到学生身上去的。”某民办中学校长坦言,“不调工资,可能造成教师外流;调了工资,不涨学费,只能由集团董事长拿钱来支付。”

  “我们这样的民办学校,必须考虑成本核算。”该校长称,“再看看吧,除了把这部分费用摊派到学生身上,似乎也没有其他方法。”

  表态: 民校待遇不会太低

  “有教师外流现象,但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某民办中学教务主任称,他在该校任职6年,教师进进出出的也很多。“无论怎么调,民办中学教师的收入不会低于公办教师,最多持平。能够在民办中学留下来的老师,都是赞同这里的企业文化的。”他表示,在民办中学任教,有更多的潜在机会。“比如,每年寒暑假,都有被派往国外学习的机会等等。”

  “怎么说,公办学校也比较稳定一些。”一位曾经因待遇而“公跳民”,现在又“民跳公”的老师说,“不过,现在还是很怀念民办学校的环境。”

  家长: 保证教学质量就行

  “现在就一个孩子,学费涨就涨吧,贵能贵到哪里去?只要民办中学能保证现有的教学质量,再贵我们也要上!”邱女士道出了民办学校一些学生家长的心声,“我家所在片区没有重点公办中学,上民办中学放心、省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