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干家务挣工资”是教育在跑偏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0-2-23 13:53:00
 

  今年过年,10岁小学生因干家务活,奶奶给他发了5600元钱“工资”。其中,拖次地板200元,倒袋垃圾20元。这个数目已经超过了小孩妈妈的工资。

    其实,除了这位奶奶用开工资的方式奖励孩子干家务外,类似给孩子考取高分以物质奖励等激励手段也是屡见不鲜。尽管通过金钱刺激的方式来鼓励孩子学习以及劳动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以及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生活态度,但实际上,这种嫁接在家长社会意识上的奖励,因其充满着利益的引诱和铜臭的味道,非但无法实现设计的初衷,反倒会因为太过功利化,而让孩子过早地学习到社会的一些不良现象和行为,而被动地陷入社会功利的怪圈。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自身对于社会的认识更像一张白纸,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就会留下什么样的教育痕迹。换个角度说,对于孩子们的教育要谨慎和科学。这也就要求,家长的教育观首先应该是让孩子们懂得如何去奉献,去为人,然后才是逐步地接受那些赤裸裸的市场交易以及社会行为来利己。

    事实上,教育分很多种,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在学校接受到更多的是一些道德及理论教育。而很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是需要通过社会这个载体来逐步揣摩和理解的。换句话说,这位奶奶所谓的劳动意识和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态度,更应该通过社会环境来熏陶、锤炼和教育。任何人为取代一些有规律的教育主体,很容易将好心办成了坏事。

    客观地讲,家长们渴望让孩子们尽早接触社会,尽早适应一些激烈的竞争氛围和环境,进而树立一种能够跟上市场节奏的认识,本来是一种超前的教育理念。如果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说,这种按劳取酬的教育本也没错,付出多少劳动获取多少报酬,这也是一种劳动交易的表现。但任何个体在成长过程中所接受到的教育,都有不同的主体和客体。作为家长,有时候需要以身作则的充当孩子们教育的主体,而有时候应该退居幕后,让孩子们通过社会来体验到环境教育的魅力。

    只有让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够保证孩子们在健康的教育模式下成长。而任何扭曲孩子接受教育规律的行为和做法,尽管充满着善意,也很容易因为干扰到教育规律,非但无法实现教育效果,反倒容易打乱教育规律,而取得适得其反的后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