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州多项惠民政策谱写教育和谐新篇章
来源:湖州日报     2010-2-2 13:44:00
 
   “小孩读书是个大事情!我是比较了好几所学校、考察了多次,才决定把孩子放在离家1500米的浔溪中学!”能让潘鹏辉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父亲潘建荣倍感自豪。亲眼目睹浔溪中学短短半年内在硬件设施、内部管理、周边环境等方面的快速改善,潘建荣对正读初一的儿子在新一年里的成长充满信心。

    近半年来,浔溪中学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学校实际紧密结合,做透做好发展目标、制度创新、作风建设、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服务社会6篇文章,让这所处在教育改革与发展前沿的百年老校重新焕发出了青春。浔溪中学的科学转身,不过是全市教育系统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市教育系统把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得实惠作为活动基点,围绕“提高育人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主线,通过多种举措把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细处,在全市各校中开创了“学生开心,老师欢心,家长放心”的新局面。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实现教育的相对公平和均衡。而破解教育均衡的难题,必须在学校分布、教育投入、教育资源、教师待遇、升学比例等方面都做到均衡。基于这种清醒的认识,去年安吉县投入了近千万元用于学前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目前,该县已基本构建形成覆盖全县的5公里学前教育网络,幼儿在30分钟内都能到达所在幼儿园。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农村自聘幼儿教师享受“五险”、对新扩改建幼儿园实行补助等系列政策的出台,调动了乡镇、行政村的办学热情。德清县通过《德清县现代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德清县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为全县各校科学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南浔区,全区各校凝心聚力推进列入市“百件实事惠民生”项目之一、区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首的“三改工程”,投入近3000万元,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学生活动条件、教师办公条件,整体实现了学校办学条件的大改观,赢得了社会一致赞誉。

    在提升硬件水准的同时,全市教育系统利用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集思广益,创造性地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措施。长兴县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建立完善民主管理、均衡发展、师资建设、规范办学、政策引导5个方面的长效机制。针对农村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实,吴兴区、安吉县通过“组建教育集团、组建教育共建单位、科室对口帮扶”三举措对农村薄弱学校、薄弱学科开展各类帮扶活动,推进“教育改薄2+1”工程,农村学校发展进程提速。安吉县教育改薄工程涉及全县义务段学校33所,覆盖面超过50%,推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南浔区为保障特殊群体学生的公平教育权利,给187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营养餐69万元;为88名大学、高中新生发放“新象新牛”爱心助学金31.2万元;解决了12127名外来民工子女就学。

    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市教育系统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取得了较大成效。

    在市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校不仅赢得了广大师生群众的高度好评,也推动了湖州教育均衡发展、科学发展和高位发展。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各校征得有效意见、建议4571条,梳理突出问题775个,已整改落实问题452个,为师生、群众办实事619件,开展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等活动462次,参加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等活动的老师5550人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