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漳州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山区学校“红”遍中国
来源:福建新闻网     2010-1-19 13:31:00
 
   “让每一个农村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品牌学校,接受优质教育”的主题实践,令福建省龙海市程溪中学一下子“红”遍中国。连日来,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聚焦报道该学校创建品牌学校的经验和做法。

  程溪中学位于漳州市西部山区,占地152亩,总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目前拥有学生3000余名,学生绝大多数是来自当地程溪镇及周边村镇的农家子弟,是一所地道的农村完中。近年来,学校立足于科学发展和均衡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设施建设,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打造自己的教育品牌。现在,学校不仅受到程溪镇农村孩子的青睐,连周边县区的孩子都慕名前来读书。

  程溪中学校长卢明辉对记者说:“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主要是师资与教学设施的不均衡,而师资与教学设施的不均衡又导致学校差距越来越大。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就要办好每一所农村学校,让老百姓的孩子在自家门口也能读上书,读好书,让老百姓能放心地把孩子放在家门口来读书。”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程溪中学多年坚持把提高每一个教师的素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学校深入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为每个青年教师选配一位师傅,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开展“一分耕耘就是一分收获”活动,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促使教师把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当作一项自觉的行动;坚持执行教师培训制度,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外出参加教研活动和业务进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组织教师开展“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教师就是一名标兵”等活动,以党风促教风,树立良好的教学风气。

  目前,程溪中学共拥有教职工238名,其中有一半的教师是夫妻双双在校任教,住在校区宿舍。长期以来,教师们形成了一种习惯——“泡班”:从早到晚和学生们“泡”在一起,从住校生起床开始直到就寝。在程溪镇,居民们都知道,最晚去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往往是程溪中学的青年教师。

  程溪中学还依托毗邻军营的优势,与驻军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关系,让部队常年选派优秀官兵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并在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站”,协助教师为学生的青春成长解开心理千千结。“绿色军营,青春校园”成为程溪中学的办学特色之一。

  为让山区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程溪中学还多渠道筹资近2000万元,大力改善学校的各种硬件设施,建设优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目前,面积6400平方米的科技楼、面积7300平方米的图书馆综合楼已建成落成;2000套新购置的课桌椅进入教室;电脑和理化生实验室全套设备添置完备,实现了班班多媒体教学;为女生宿舍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在宿舍区、教学区安装了12台自动饮水机,免费为学生全天候供应开水。

  通过教育品牌的创建,程溪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近两年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100%,按时毕业率达98%以上,毕业考试及格率96%以上,先后荣获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

  程溪中学是漳州市开展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成功实践。漳州市教育局局长翁福告诉中新网记者,经过多年的努力,漳州市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教育事业取得明显发展,但是在城乡教育资源的分配方面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为此,自2006年起,漳州连续开展了四年大规模的城乡学校共建活动,通过城乡学校互动联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07年,漳州市教育局启动了“百校千师”送教下乡活动。据统计,参与此次活动的城镇小学192所,“送教”的优秀教师1215名,城乡教师结成2430个对子,受益教师上万人,受益学生达十万人次。

  2009年,漳州还推行了小学名校教育集团发展模式,组建了漳州实小集团、龙师附小集团,促使市区重点学校、普通学校、农村学校“抱团”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和使用,提高城乡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漳州还多形式开展短期支教活动,如组织“十佳名师”、“十佳优秀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巡回授课。

  如今,教育均衡发展已成为漳州市各界的广泛共识,正得到积极稳步推进。农家子弟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将不再是一种梦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