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网独家 教育专家解析公考面试
来源: 中国网      2010-1-12 13:54:00
 

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网资讯中心的记者冯竹。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得到了越来越高的社会关注,许多大学生和刚刚就业的白领都把能够得到一个公务员的职位当做事业发展的新起点。这两天正好是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发榜的时候,面对下一轮的面试环节,我们的考生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呢?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请到了华图教育集团资深教育培训专家于洪泽老师和袁东老师两位嘉宾为我们的网友解读一下面试环节的一些工作和准备情况。两位老师好。

于洪泽: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这个平台和网友一起交流关于今年面试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于老师首先请教您一个问题,2010年的面试有没有一些调整?

于洪泽:我们说201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面试现在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全部结束了,从我们公务员局所发布的一些基本的要求和流程来看,我们能够得到这样几个信息:

第一,在某种程度上遵循了这几年面试的基本原则,对考官的选拔还是从严,而且对考官的培训比往年又有了更高的把握。现在据反映需持二级以上考官证才能够进入到今年的面试储备库。

第二,这几年的公考思路就是“稳中求变”。我们看到的是在往年已经应用比较成熟的比如说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包括有的地方在进行半结构化或者模拟面试的方式已经成熟的情况下,今年稳中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方式可能会得到比往年更普遍的应用,具体的情况由袁老师和大家交流。

第三,在今年的面试中着重强调的一个变化是,面试的规模和难度较往年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从人数上来看,是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15526人,岗位分1:3、1:4、1:5,我们测算一下是在1:3.6的录取比例。我们认为今年进入到面试候选的考生在5500名左右,规模是非常庞大的。在整个的考试过程中难度也会有些增加。

这是整个今年面试过程中应该着重强调的一些变化。当然里面还会有一些小的,在这里提醒一下我们考生。今年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的岗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岗位达到70%,这样的要求在面试中会得到非常明显的考核点迁移。首先我们从笔试的申论中已经看到了这种变化,申论我们知道,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考核的焦点是综合分析能力,而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考生可能焦点就是能不能按照既定的规则和原则去解读问题,去解读政策,去依法办事的能力,所以它的考核点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今年我们想针对这样的变化在面试中也会得到相应的体现。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两种面试的形式,能不能为我们的考生详细解答一下两种考试考察的重点是什么?

袁东:我现在给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国考面试的主要两种考察方式。第一种方式是我们所说的结构化面试,第二种方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现在60%、70%的岗位都会采用这样一个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但是在去年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什么呢?往往在中央部委的考察当中,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比例已经在加大了。但是我们说针对大多数同学来说特别要准备的结构化面试是一个基本和基础,我们说这两种面试的具体形式先给大家说一下,他们无外乎包括三个核心的要素,第一个要素是测试者和被测试者,我们的考官以及我们的考生。

第二个要素,那样一个考场实际的环境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说这样一个结构化面试的现场环境是一名考生坐在一个小小讲桌旁边,对面有7-9名考官。无领导小组讨论相当于什么样的形式呢?我们6-9名考生他们坐在一排,他们的对面可能有7-9名考官,这只是无领导小组实际的场景之一,往年还有其他的场景,比如说进到一个屋子里坐在一个圆桌的周围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如果形象的把这两者进行一个区分,我们说结构化面试更像一种“单挑”,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更相当于一种“群殴”,这是两者形式上的区别。

第三个要素,面对面的交谈与观察,通过这样一个面对面的交谈与观察,首先你的举止仪表是什么样子的,再通过对问题的考核。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网友或者观看视频的网友去岳父岳母家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年轻人你平常都在什么地方吃饭,这时候很多网友会顺着这样一个思路答下来,平常在学校的食堂里吃饭,在餐馆里吃饭。这时候希望大家站在考官的角度思考一下这个问题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问这个问题的本质是想考察什么,他是想考察你会不会做饭,其他的答案就存在一个不是非常合理的地方。

主持人:能否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袁东:今天主要是给大家分享结构化面试,我们这样一个结构化面试的题型里分为大约以下几种:第一种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性,第二种计划组织,第三种人质关系沟通协调力,第四种事件处理,第五种综合分析,第六种放在一块成为一个法题的模块。

主持人: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我是考官,您是考生的话,会有怎样的情况模拟一下?

袁东:我们给大家举两道题目作为一个相应的阐述。第一道题目,我们举一道人际关系沟通协调力的题目,这时候出现这样一道题,假如你原来在技术部门工作,现在领导调你去行政部门,而你觉得你原来在技术部门工作是比较有特长的,这时候你会怎么办?这是最简单的人际关系沟通协调力的题目,我们不妨在这样一段时间里网友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这样一个人际关系沟通协调力的题目答案可能是五花八门的,但是有一个测评的标准,套用网友的话,你的人品是怎样的,能够通过答案反映出来。我们说遇到这样一个题目,很多的考生包括我们和于老师的培训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很多考生遇到这样的题目时候觉得应该给领导沟通一下,在技术部门工作有特长不应该调过去,还应该在这个部门留守,这时候跟领导沟通。假如现在把这个题目换一下,在这样一个面试的场合问你,这位同学你觉得我们对于领导是不是有一种服从的意识,100%的网友肯定会对领导回答要服从,要请示、要汇报、要沟通,但是你的“服从”通过刚才那样的答案体现在哪里,我们没有发现,这个题目我们上来应该第一表示一点,我们要有一种大局意识,坚决服从领导的决定,第一时间赶赴新的岗位进行认知。紧接着有一个时间的延续性,赶赴到新的岗位任职有什么样的打算,能否在中间扩展开。第二点,我们到新的岗位之后要积极的熟悉新的环境,向领导请教,向同事求帮助,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去认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并且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更加积极主动的跟周围新的同事搞好关系,争取让大家认可我,促进新的工作良性运行,这是一部分的方式。但是第三部分,如果你想体现你对领导有请示、有汇报的观念,我们说你可以在第三点里面再把它充实一下,如果在这样一个单位上经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依然不能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之后,我觉得这时候是可以跟领导沟通的,这时候跟领导进行一个合理的沟通,我相信把皮球踢给我们的领导,我也相信领导对我的去留会作出合理合适的安排。一般领导在看待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深度,所站位置的高度,信息掌握的全面度,工作阅历的丰富度,和对全局的把控能力上都是我所不能比拟的,这样一个题目至于调动者的问题处理到这样的层面上,算是比较饱满的。我们即使想到这部分的同学在真正的面试考试的过程当中如果没有经过一个精心的准备和系统的训练,我觉得在座的网友不妨扪心自问一下,大约只有20%的考生可以说到这样的点子上。

但是下面有一点很多同学往往会忽略,往往在我们面试的实际培训工作当中,我发现只有2%的同学能够把这样的点答到。你想想你原来在技术部门有工作,这时候把你调到行政部门,而你在技术部门又是有相应的特长,这时候不妨回想一下是什么样的情境,是不是在我们走的时候,要把我们在技术部门积累的特长和经验总结成文字稿的同事交给我们新的同事,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少走一些弯路,如果这个题目答到这样的层面上算是一个比较优秀的答案了,而且反过来回看我们这样一个答案的话,真正体现我们对于领导的尊重、服从、请示、汇报,又反过来真正的能够体现我们关心同事、帮助同事。

我希望大家在答问题的时候一定站在考官的角度上想,就像中国比较好的文化叫做“儒家”文化,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需”,我希望大家永远要了解一下考官他的需求是什么,这样一个人去满足这样一个考官的需求,这是题目之一。

于洪泽:刚才袁老师所谈到的,他是就一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一个全景的解剖。第一,他要你脱离这个问题先考虑到实际工作是什么样的。第二,在实际工作中演绎在工作过程中要执行的原则,比如说服从,比如说尊重、比如说以工作为先等等。我们把这些全部涵盖住,计划组织也好还是灵活应变也好还是解决问题也好,打包放在一起,针对应届毕业生提出一个总的原则叫“从虚伪到无比真诚”,提出来这个原则的时候还是很有争议的,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社会强调的是诚信,包括华图也是“诚信为根、质量为本、知难而进、开拓创新”这样的核心价值观。袁东老师说不仅华图要诚信,全社会都要诚信,老于怎么能提出“从虚伪到真诚”,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同时也是一个方法的问题。因为我发现,有很多考生,特别是应届的考生同学,他在我交流的时候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表达出想要表达的基本意思。比如说举一个简单例子,请你谈一谈到了工作岗位上会怎么做,他会说在政治思想上怎样,在工作技能上怎样,在工作作风上怎样,但是他说的过中总会跟我反映,老师我觉得这个太虚伪了,而且有很多话我说不出来。比如说在政治思想上我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觉得听着有点太虚伪。面对同学的问题我不断的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况呢?第一,他平时不太这样想,不太这样说。因为我们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上面是父母,父母上面又有祖父母、外祖父母,他基本上是以自我为中心成长起来,所以很难想到别人。因此他觉得这些为人民服务的话,这些在行政管理中必须作为原则的话是虚伪的,而且平时交流也很少在这些方面交流。这里面我们要认识到,即使它是虚伪的,如果你在说的过程中又体现到做的过程中,把它结合起来,经过一个基本方法的训练,并且在长时间内能够不断的进行这种磨合,你会发现你的行为会有改变。最终提出,“从虚伪到无比真诚”。

主持人:作为一个考生怎样去面对那么多考官对他的审查,如何去备考?

袁东:我来给网友做一个相应的介绍。首先我还是想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把这个问题给大家从内容方面备考说清楚。具体的例子比如,曾经问某一个同学,你如何看待“范跑跑”现象,当时他听到这样一个题目之后,脑子突然一片空白,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老师‘范跑跑’是谁”,我们通过他这样的反馈可以看见,很多考生对一些基本的时政热点还是不了解的,这需要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要关注一下时政热点,遇到这样的题目我们首先要有一个辩证的思维。在地震当中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比如说像谭千秋这样的老师,像蒋敏这样的好榜样,但是也出现了像“范跑跑”这样的人,有这样一个好的事物和坏的事物,一个空间对接的方法进行简单的点题,下面有一个基本的辩证思维,于总会给大家讲一些相应的原则在里面。

我们说对于“范跑跑”的逃跑出现了两种倾向,一种是使劲的骂“范跑跑”,一种是使劲的捧“范跑跑”。我们觉得作为一名公务员既应该看到问题,也应该看到成绩,能不能站在普通人的角度上,站在自然人的角度上理解他,他就是人之常情或者常人之情,这时候评论的时候用一种辩证思维主客观两个方面都能够出来了。当灾难来临的时候出于人性的恐惧,“范跑跑”逃跑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体现你的辩证思维,从客观方面来讲,他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的逃跑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很多同学说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脑子产生一片空白,我们可能在这么多年的教学当中一直缺少一个相应的落脚点,缺少一个主体和实体的方法,这时候能否找到“范跑跑”,找到学校,找到教师队伍,甚至找到学生,对于“范跑跑”让他失去了工作,名义上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同时深深的伤害了学生,对学生造成了不好的榜样,对于学校也惹来了很大的麻烦,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同时给我们整个教师队伍的光辉形象摸了黑。这样一说思维的广度就出来了,而不是原来那样无话可说。可以说70%、80%的考生在这样的层次上徘徊不前。我的答案和你的答案谁的好,几乎在这样的层次上具体的语言和流畅性表达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这时候你能不能想到更高的层面,要自己考的是公务员,这样一个虚拟的身份站在公务员的角度能否联系到国家的宏观政策,这样的思维马上就迁移出来。

在地震发生之后,这件事情发生之后,社会上出现了这样一种评论,“范跑跑”跑并不可耻,但是跑了之后出来为自己的行为辩解非常可耻,我觉得这样一种说法只是一种五十步笑百步的行为,深刻反映了当今社会道德标准多元化,很多时候是非善恶美丑不分,这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为什么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的所在,就很好的为我们界定出了是非、善恶、美丑的标准,防止一些人用一些泛人性化的舆论去解读这样一个社会现象的问题。我相信如果在现场的时候,你能够真正的以一个公务员的立场或者以真正的有志于这样一个理想的角度去答,一定会向我们于老师给大家说的一样,真正“从虚伪到无比真诚”。只要你是自己内心真诚了,完全可以打动考官。

最后来一个结尾,现在华图辅导班小班教学提倡给大家一种个性化的结尾,不要千篇一律的“如果我成为一名公务员”,我们华图的教研团队也在这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当灾难来临的时候出于对人性的恐惧,生命固然重要,但是有的轻于鸿毛,有的重于泰山,不妨让我们原则高尚吧”。这样的个性化结尾要比单纯在辅导书上看到的“如果成为一个公务员”的表态要好得多。

这是一个内容上的点,我给大家提示了,第一点,你要关注社会热点。第二点,你能不能有一种基本的辩证思维。这些原则于总还会给大家介绍。第三点,能不能真正的了解相应的理论,真正的站在公务员的立场上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这是就具体的内容方面。

备考的方式方面,对我们的网友无外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于个人通过买辅导书的方式进行备考。第二,找一个有经验的人,比如说你的表哥或者你的同学,他考上了公务员,让他对你进行一个辅导。第三,参加一个辅导班,进行一个科班的训练。我想说一下三种培训方式各自的优缺点。

第一种方式,如果你选择个人备考,我完全没有意见。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出现了这样一种症状,发现自己看每一道题目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思路,自己没有一个条理,到了后来越看越乱的时候,这时候这条路可能就行不通了,我希望大家改选其他的道路。第二种方式,我们很多考生在备考的方式选择一个有经验的人进行相应的备考,首先你要界定一下这个有经验的人他的经验到底是足还是不足,如果这个人他的经验是非常足的,你再要考虑一个问题,他的时间是否充分,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了,这种方式毫无疑问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但是界定经验的时候我希望不要以这个人是否考上了公务员作为唯一界定经验的标准。有的时候遇到的考生是这样的,他面试是倒数第一名,1:3进面试,第一名体检没过,第二名政审没过,第三名考了不及格的分数也顺利录取了。希望同学们要仔细的跟这种人进行相应的交谈。第三种方式是科班的训练,这方面我们整个辅导机构从华图现在的教研体系和庞大的师资队伍我们有几百号人每天从事这样的工作,这是我们最基本的生产力。从理论体系和授课的质量方面同学们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我知道所有的同学一个内心的概念是,价格或者说自己的经济能力承受不了。这时候我希望同学们可以针对自己的需求华图也设置了一定的班次,有两天班,三天班,甚至四六六天班次,为不同经济承受能力的考生进行设置,希望网友们能够关注华图的网站和相应的班级设置的情况。

最后一点,备考心态。每一个同学有这样一个机会进入到公务员面试的情况下,前面说的一个内容方面的准备和形式方面的准备,希望同学们真正的做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进入面试的,也不是每一个人每一次都能够进入面试。我希望既然进入了面试不妨好好的把握。更重要的一点,我们在心态上真正要有一种放松的感觉,有时候不要觉得我今年的复习非常不容易,我父母对我关注了太多太多,我考不上会对不起谁、对不起谁。我希望各位网友一定要对得起你自己,这才是一种最重要的心态,并且不要觉得你考不上别人会笑话你,这不可能。真正爱你的人不会因为你一次的失败就决定是否对你继续爱下去,有时候不妨有一种自嘲的心态,你说我是猪,我说不对,其实我连猪都不如。这样一个心态是备考比较好的心态了。同时在这样一个面试的过程当中,真正要做到“事不避难,知难不难”。真正的能够有一种就像金庸小说里写的“孤独求败”的心态,有一种大的人生境界和情怀在里面,就像毛主席在诗里面所写的,“大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最后能够把小小的地球当成乒乓球去打,这样去面试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了。

主持人:说得太棒了,毕竟能够走过笔试这一关已经是人生的一种成功了,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过来了,我觉得这些考生还要从3.6选1里面要慎重把握机会,要把这一段时间好好地利用好,不要在第二关折翅。

有一些网友会提出比较个性化的问题或者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举个例子“潜规则”,大家都觉得面试是由人的主观能动性来决定行不行,你觉得这方面会不会有一些“黑幕”,能否帮我们分析一下?

于洪泽:这个问题上从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的现象,是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一个点。主要的原因像刚才主持人谈到的,因为是由考官也就是由人来判定的考试,所以人的主观性会多多少少发挥作用,而中国又是人情之上和谐的大国,在某种程度上遇到事情总会想有没有认识的人。回到面试的现场肯定有这种思想在牵引,如果真正像我们做这个面试培训,我和袁东老师的实践和全面了解之后发现,有这样的想法的考生大可不必。无论是结构化面试还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某种程度上首先应该看到是一个标准的逻辑,比如考官的选拔,题目的定制,考试的过程,为什么叫结构化呢?就是考试的过程、考试的内容、评分的标准全部都是统一的。第二,考官的组成,刚才袁老实说了是7-9名,今年也有一个变化,无论是考哪一个职位,都是在公务员局直接指导下,而且考官的来源特别体现了这种代表性。我们可以简单的想一下,7名考官你认识其中的一名或者两名是有可能,最多也就是认识两名、三名,但是怎样可能七名考官都认识,而且我们看到考官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群呢?第一他是具有学术素养的,他能够对心理学或者社会学、教育学、管理有很好的了解,所以他基本上可以很好的利用面试的测量工具。第二,他是的德高望重的,或者是在某一个岗位上特别受人尊重的。这些人内在的成就感非常强,而且他的廉洁和自我意识也是比较强。第三,大家看这是什么样的工作?为国选才,国之利器过去不可示人的,现在拿出来在某种程度上上下这样关注的热点,而且在某种程度上面对的不是一个考生,即使有一个考官可能不能很好的把握这种规定,或者不能很好的体现自己内在的廉洁自律,可能会有一点点小的自我意识,如果只是一个考生还可以理解,如果这个考生来找我,那个考生也来找我,那个考生也来找我,怎么办?基本的办法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基于反应,基于现场表现给出他的评判。无论是我们想的哪一种情况,最终在实际操作层面都会面临着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同学一定要记住,这里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在这个里面考官的选择上,在整个命题设计上,在考试的组织上,所有这些基本上都是体现了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所以是经得住考验的。

说到这儿,我相信同学们就可以很好的理解了。当然有可能同学还会问,于老师你说一句最简单的,到底有没有走后门的。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就变了,我们在探讨面试还是在探讨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我一般的回答或者说我设想这个同学问这个同学的想法是,如果有这个会不会对他造成影响,我认为我们可以把问题分解。比如说遇到这个问题,我会问,“你有没有后门可以走?”他说,“我当然没有”。我告诉他,“你就不用想走后门了,只需要使自己更优秀就可以了”。有的同学说“如果我有走后门的关系可以走吗?”我跟他说“实际上没有用,只不过是心里反应和心里作用”,因为考官都是保密的,当你面对面的时候并不知道他是干吗的,即使这个单位作为招考录用单位,这个单位的领导明确是考官,实际上他也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因为7-9名的人数已经决定这样了。你可以设想一下,即使他给你一个高分,最后核分的时候去掉了,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忽略这个问题。当然你出于心里的安慰可以走动走动,不是去走后门,找关系,因为人家不可能因为这个事情违背原则,你可以大概了解一下。今年的考试某种程度上可以注意的问题,或者在考试的时候是怎样评价一个考生回答的好还是不好,就是有经验的人在指导,就像我们刚才袁老师提到的,可以放到准备过程中,而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心里包袱,这时候会发现准备工作是很关键的,袁老师提的那些我相信大家已经很有收获了。

主持人:刚才有提到了应届生和在职考公务员的人群是有一定差别的,会不会在经验方面应届生会吃亏一些呢?怎样来解决这个事情?

袁东:确实这也是很多网友的心中疑问。确实有的人觉得,我是应届生,我的竞争对手恰好是一个社会生,这时候我会不会吃亏。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大家,如果你经过很仔细的准备或者对考题的认知,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也是刚才于总给大家说,“虚伪到无比真诚”这样一个过程的转变和体现。我们发现在培训过的考生当中,从他第一天进来,比如六天的封闭班到第六天走出的时候已经整个完成了一个人的转变,有的人说我这六天能有转变吗,我们通过教学的实践发现确实会有很多转变,这并不是说老师多神奇,而是这样一个结构化面试既然是固定的题型,又有着固定的测评标准,我们华图教研团队和教师团队针对这个总结出相应的客观规律,在六天当中可以把这客观规律给大家进行一个分享、沟通、点评、交流,几乎是一天24小时在做这样一个事情,包括我们的教研和老师在给学生的沟通。这几天当中每一个类型的题目都会接触到上百道题,通过这样一个题目慢慢的有了符合标准的境界。恰恰相反,反而一个人是社会的在职人员,他在社会在职的过程当中一些不好的习气,或者一些愤世嫉俗的心态恰恰会影响他的发挥,这反过来又提醒我们,大凡社会在职的工作人员不可以简单的以为自己具有了相应的社会经验,觉得我可以高枕无忧,一定了解我们是有一个客观的命题工具和客观的测评标准,这也是我们存在的异议。

于洪泽:应届生和往届生他的基本情况确实是有差别,这样的一个岗位尽可能的要进行大概的区分,比如这个岗位要求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很显然应届毕业生就没有报考条件,在这个岗位里大家基本上在一个平台,可能你有两年工作经验,我有五年工作经验的差别。第二,不限制。很显然存在着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共同竞争的情况,我们讲有这种心理压力的不仅仅是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甚至工龄短的两年和工龄长的五年也有这样的比较。在这里要认识到,某种程度上存在的差别。如果像我们做过深入的研究会发现,考核也是有差别的。我和很多人在进行研讨或者交流以后,可以肯定的告诉应届毕业生同学,他考你的是未来管理公共事务的潜质,你对问题的识别是不是成体系的,你提出的方法是不是可操作的,他考的是你有没有这样的思辨能力、结构能力和操作执行基本思路的设计能力。我们说有工作经验的同学,考的是在过去工作中是不是能够把经历的事情总结成经验,从而更好的指导你今后的工作和学习。考察的基本点也有所不同。一个有五年工作经验30岁的考生,往那儿一坐,考官首先对他的期望就高起来了,给出一道相应的题目“请你组织一个老干部的活动”,这个要求就和应届生是不一样的。应届生只需要说出他对组织活动的理解,他对老干部的群体在活动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关注,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突发情况以后的处理,这就可以了,说明他有潜质,可以在未来这一张白纸画上画。如果是往届毕业生,一个有工作经验的,你坐在那儿,再谈对这个问题的想法是事前做一个计划,事中要关注一些问题,事后要进行一个反馈。这很显然就太浅了,要的是以前有没有搞过这样的活动,如果搞过你是怎样理解的,你的高度在哪儿,必须把这个事情反映出来,如果我没有听到,或者在这里面只听到了基于问题的一般思路和关于重点非常浅的叙述,很显然就对此作出了负面的判断,这时候就知道了应届生考的是潜质,往届生考的是实力,如果没有那样的实力,或者只是有经历,没有工作经验,我们专业的叫法,那只是量变量变没有质变,实际上不具备选拔的基本条件。

主持人:所以我们的考生大可放心,还是在一个起跑线上。

于洪泽:对。在这个里面我们所设定的就是面试题目和对面试题目深度的把握,就像我们在这里为什么能跟同学们交流这么多,一方面是我们的研究,另一方面,华图有几百位老师,将近一百多位研究员,这个大的群体所有接触学生的细节全部打包过来形成我们现在指导学生的原则,不仅可以关注到考题,而且还可以关注到你们的职位和考题之间的关系。同一个题目不同的职位回答是不一样的。还可以关注到,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个性,把这些都融合起来,这个学员会有一个质变,我们在系统的研究过程中发现有这样几个需要注意的。

第一,需要对环境有一个提前的认识。比如说你考到的是发改委,我考到的是农业部,发改委是一个什么样的职能,它有一个什么样的范围,农业部有什么样的职能,有什么样的范围,你必须清楚,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这是我们说的熟悉环境的第一步。

第二,对岗位的职能以及背后的专业性有深刻的了解。比如我们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好多都是出政策的地方,好多都是出文件的地方,他需要你对基层有很好的了解,就必须要在实习的过程中对这些问题有认识,如果在这个时间没有认识,等到你工作的时候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第三,专业性,你必须把自己的专项能力建设,比如说调研分析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当然这个语言表达能力经过面试的培训同学作为个体都没有问题,我们进入到公务员以后要注意什么呢?有好多种形式,比如说发言,你必须要规范,讨论必须要有真知灼见,让你去说服群众,让你去说服其他人,必须有一个很好的解释说服能力,如何去应对媒体,在突发事故的现场如何能够站在工作的角度和媒体有一个很好的交流,这些都是我们所说的专项技能。

第四,要做好心理准备。进到公务员岗位以后你会发现周围都是优秀的人才,我们有一个同学考到国务院机关事物局,他说一进去才发现全是牛人,我跟他开了一句玩笑,很显然那是给总书记、总理服务的。所以他心理不适应了。他说,从小甚至我考北大的时候都是我们县的第一名,到北大我都觉得自己是很优秀的,综合成绩前五名,到那里才发现,我什么工作都干不了。这就是心理适应能力。

第五,必须对自己未来有一个设计,有一个规划的理念。你在这个岗位上就当主任科员以下级,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这个你想好也行,但是要有一个规划,这时候每走一步心里会很安定。

第六,要从现在开始树立廉洁自律,我们跟同学交流的时候说要有一个自洁的能力,从现在开始所有跟你交往的人,就不是像原来同学同事朋友一样,所有跟你交往的人,可能是使你能够顺利走上仕途并且走得很好的朋友,也可能是使你功亏一篑,比如说你做到了省级领导,结果犯了错误,他是使你功亏一篑的灾星。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都是要想好,我们讲进入公务员队伍,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主持人:非常棒。两位老师已经给我们网友一个全方位的解读了,最后对考生还有没有期许或者交代?

袁东:无论每一个人自己的人生当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就像我们的于总、甚至我们的华图,整个来说都是这个样子的。我希望同学们真正考公务员的时候能够把它仅仅当成人生的一个过程而远非结果,真正在遇到困难挑战的时候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峰,无论生命经历怎样的委屈和艰辛,我们都希望同学们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醒来在每一个早上,也能够真正的把你跋涉千山万水的豪情浑洒在风雨相随的漫漫长路。最后想送同学五句话,不管我们能不能成为一名公务员,我都希望每个人用平和和宽容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用主动和关怀去赢得别人的友爱;用知识技能去改进自己的工作;用严厉和冷酷去改正自己的缺点;用激情和毅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于洪泽:说得太好了,到我这儿就一句话,面试是你人生最重大的一次机会的选择,你自己看着办。

主持人:谢谢两位专家对我们考生的期许与建议。希望考生通过我们的节目了解更多面试的流程,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