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杏坛感悟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杏坛全民开讲:文化版“超级女声”
来源:齐鲁网     2010-1-4 13:45:00
 
  孔子不只是中华民族的万圣先师,更是政府智囊团;读书不仅是进步的阶梯;这些新奇的声音,很"草根儿",但绝对原创。山东电视台《新杏坛》2009大型文化活动"全民开讲"的复赛刚刚结束,在比赛上经常会有上面这样精彩的句子,无不体现了"草根"的力量。

  "全民开讲"活动是2009年山东卫视大型文化栏目《新杏坛》的一个"大动作",全民参与、全民开讲,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参与文化论坛,都自由地将自己的思想、观点、理论展现给大众。活动开始以来,共有1427人报名参加"全民开讲",经过27个《新杏坛》各分支俱乐部自评比和推荐,共有67人进入到复赛。选手们热情很高,引经据典,说古论今,大显身手。参赛选题更是包罗万象,涵盖了历史、文学、音乐等等各个方面。

  选手感言:山东卫视为我们提供了舞台

  "请一定要我上!"来自的济宁的选手陈智辉非常热情,他几次从济宁过来推荐自己参加活动。陈先生是一个企业的经理人,也是为文学爱好者,他潜心研读《弟子规》之后写了洋洋洒洒几十万字的稿件,这次"全民开讲"正好给他提供了这个舞台……

  平度选手崔友顺已经退休,但对"全民开讲"的活动特别积极,他说,因为时代的原因,自己没能在高等学府受高等教育,但是他自己非常喜爱古典文化,自己常常写诗,已经写了厚厚的一本,都是对生活的感悟。他特别希望能有机会来和大众跟想他的心得和感悟。

  马瑞芳(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新杏坛》"妙解红楼梦"系列主讲人)

  文化在民间

  在古代,很多好的、有价值的东西都是从民间、从群众中来的。你像孔子编的《诗经》,就是从民间采风。你像唐诗宋词,也是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旗亭画壁,王昌龄,王之涣,高适三位大诗人要比谁的诗在民间更流行,更广为传唱。再像柳永的词,人称"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这都是很好的证明。

  马瑞芳认为,好的东西未必只掌握在专家手里,千万别小瞧了群众。对群众来讲,如何来解读经典?马教授说了一个门路:读原典!并且马教授强调,一定要找好版本的原著来读,一本书,不同的版本,味道差别很大。并且马教授建议,在解读原典的时候,要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文学界有个说法,"关键不是你在叙述哪个时代,而是看你在哪个时代叙事。"生活在一定时代的作家难免会打上时代的印记。所以结合历史背景,更有助于正确、深刻地理解名著。

  张望朝(黑龙江省政法委调研员《新杏坛》"品水浒"系列主讲人):

  文化栏目要注意选手素质

  我们认为这个想法是很好的,但是有一点要特别注意。文化讲坛不是遛嘴皮子的地方,《新杏坛》这样的文化栏目跟《星光大道》不一样,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积累。文化栏目永远不能抛弃文化这个核心。我担心,有很多人讲得很好,但是把内容却讲错了,都是不靠谱的。比如鲍鹏山讲《水浒》,风驰电掣的掣就读成了zhi,这样就很不好了。讲经典是好事,但要把好关。这个活动会发现人才,发现人才以后一定要重点、大力推出来。我对新的主讲人很期待。现在《百家讲坛》在最下坡路,主讲人后继乏人,反而是一些地方台的文化栏目在走高,希望新杏坛能越办越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