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杏坛感悟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间自发挺永春杏坛筹建纪念馆
来源:南方日报      2009-12-14 13:49:00
 
   昨日,近千名永春拳同门弟子齐聚永春拳发源地———顺德杏坛东马宁村参祭永春拳第一代掌门人陈华顺(“找钱华”)。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发扬永春这一功夫传承,拟建在当地的顺德永春拳纪念馆一期将由民间自发筹款300万建设,将还原永春拳在顺德鼎盛时期的原貌。

  作为顺德永春拳的发源地,杏坛东马宁村还完整地保留着宗师陈华顺、其子陈汝棉等人的墓地,昨日上午,顺德、佛山、肇庆、深圳、广州、广西、香港、澳门等地的永春拳同门弟子汇聚此地,年龄最大的同门78岁,最小的才8岁,在第四代掌门人陈国基带领下拜祭宗师陈华顺。

  记者看到,该村广场临时搭建起永春拳发源历程展览区域,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据悉,顺德永春拳传承至今,仍然保存了12套拳6套棍,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序、脉络最清晰、体系最完备最丰富的永春拳。第一代掌门人陈华顺61岁时收叶问为徒,而叶问后来广收门徒,推广永春,现在全世界学练永春的流派约八成是出自其门下,其中也包括了后来享誉盛名的李小龙。

  “很多人知道咏春拳,但不知道永春拳。”顺德区文体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顺德确定了这一功夫传承,已收集好详细的文物、功夫、文字等资料,向中国武术协会申报“中国永春拳之乡”称号,力争在下个月佛山武术节举办之际,获得中国武术协会批准。

  而民间的挺“永”行动也在进行,据悉,陈华顺晚年返回家乡顺德杏坛镇东马宁村开设永春拳馆授徒,从陈华顺到陈国基,传承了4代,也令永春拳在顺德得以发扬光大。陈华顺的后人为还原及纪念永春拳及宗师,拟在东马宁村建起一座顺德永春拳纪念馆,计划2010年5月动工的纪念馆一期建设将投入300万元,占地3300平方米,其中还包含了永春拳之乡牌坊,迄今已得到来自各地同门弟子的筹款近160万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