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学前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学前教育不能“语焉不详”
来源:文汇报     2010-3-8 14:35:00
 
  “从此次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本来看,学前教育的发展得到了特别重视,但规划纲要是否已从孩子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在方向性的目标框架下,学前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未来能否真正解决呢?”日前,在北京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举行的《规划纲要》研讨会上,京城的教育专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与质疑。
    
农村是否考虑以多模式建幼儿园
    
    “基础教育在整个规划纲要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学前教育作为一个章节被单独列于重要文献中,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第七战略课题组组长袁振国教授强调,列出专门章节,是因为学前教育无论对人的发展、对社会的发展,都十分关键。
    
    与此相对应,就在我国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快速推进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背景下,学前教育相对薄弱,却是不争的事实。袁振国坦言,“学前教育的普及率,现在才刚刚达到50%。这与社会的期盼是不相符合的。所以,在这次规划纲要中,对学前教育的发展特别重视,并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目标提出来了,但具体做得到吗?“在这次规划纲要中,提出了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经过一年多的关注与讨论,社会各界都明白农村学前教育的普及程度非常成问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峡说,例如,目前农村学前教育的布局,基本仍是以镇中心为主。除镇中心之外,对广大乡村区域,究竟应该按照怎样的模式办学?是否考虑以多种模式来建立幼儿园呢?
    
    “学龄前的孩子那么小,不可能走出村子去镇中心上幼儿园。我们该如何真正从孩子的利益出发,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在高峡研究员看来,规划纲要对于诸如此类的实际问题,似乎“语焉不详”。
    
“明确政府职责”应有细化指标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这个眼光太短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提出,应该全面普及学前两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则应该省略。
    
    “整个安徽省统计下来,全省共有2000个无证幼儿园。你信不信?实际上还不止这个数。”前不久,胡平平参与了安徽省对学前教育领域的系统调研。调研显示,目前学前教育问题很多。在胡平平所到的皖北地区,老百姓对学前教育需求非常强烈,但供应量明显不足。“由此,无证幼儿园像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教育部门不敢批,但又无法取缔。一个80万至90万人口的县,无证园的数量可能有200多个——如果相关部门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正规资源,这些无证园就取缔不了。”
    
    在此次发布的《规划纲要》中,提出“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对此,胡平平感到有些不解,因为目前“政府办骨干园、示范园,以社会力量为办园主体”的办园体制,也被认为是政府主导——但仅仅停留于此层面,是无法改变现状的。
    
    胡平平告诉记者,安徽省2008年对学前教育的政府财政投入只有1.2亿元,但对同样是非义务教育的普通高中投入是28亿,普通高校投入是27.4亿。“显然,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也是不到位的,所以才会导致现在学前教育收费贵、入园难!”
    
    此外,在学前教育领域如何“明确政府职责”?这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有教育专家表示,在翻阅了发改委社会发展计划和规划后,都未见有谈到学前教育的规划;而在所有财政投入中,也几乎没有学前教育的报告数字。“现在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但包括危房改造等,却没有幼儿园”……面对这些细化问题,《纲要》究竟能在多长时间内改变现实状况,仍旧是一个问号。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作为发展规划纲要而言,不能仅仅只提出一个方向性的口号,更重要的是,必须关注现实问题如何解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