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学前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彰显和谐教育理念 临安努力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来源:临安新闻网     2009-6-29 10:47:00
 
  学前教育是孩子终身学习以及个人发展的奠基教育,良好的学前教育不仅能够正确的引导孩子,还能为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高楼万丈平地起,重视幼儿的学前教育,给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前教育环境,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一直以来,由于思想观念的因素,学前教育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相比义务教育和中等教育来说,我市学前教育起步比较晚,基础比较弱。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幼儿园总数达到了201所,在周边县市中位居前列。然而在这个数字背后,又存在着怎样的情况呢?市教育局分管学前教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幼儿园数量虽然很多,但是规范幼儿园只有57所,其他很大一部分都是私人家庭式办园,属于亟待整改的不规范幼儿园。由于办学理念、投入不足和师资力量薄弱等限制,办园水平与规范幼儿园存在较大差距,短时间内难以有所改观。与此同时,我市各幼儿园办园水平参差不齐,优质学前教育总量不足,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还很低,学龄前儿童难以平等地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这是我市学前教育面临的严峻考验。
    针对这个情况,市教育局提出了“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办学理念,要求淡化公办民办的界线,做到公办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在城镇以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为主,在农村,以中心幼儿园举办分园、教学点为主,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将优质教育资源广泛辐射,促进学前教育和谐发展。其中,昌化镇中心幼儿园和於潜镇中心幼儿园在这方面是典型代表。
    作为我市的老牌公办幼儿园,昌化镇中心幼儿园在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完善管理体制的同时,致力于托幼一体化实践研究和互助共同体建设,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2003年8月,昌化镇中心幼儿园成为市教育局实施“托幼一体化”的实验园,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办起了以2至3岁婴幼儿为教育对象的娃娃部,经过近六年的实践与探索,初步形成了农村幼儿园实施“托幼一体化”模式的新格局。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6月至今园里的教师们利用休息日多次开办了面向社区的散居儿童及其家庭的亲子乐园活动,并为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提供了不同的游戏课程。亲子乐园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随着“托幼一体化”研究不断深入,带动了幼儿园整体工作向前发展。
    为了创建联动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昌化地区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昌化镇中心幼儿园成立了以其为核心园的“1+6互助共同体”,通过开展园长联席会、骨干教师教学活动交流、新教师教学活动展示、炊事员厨艺评比、环境创设评比、课题交流会、师德消防安全讲座、教师联谊会、档案卫生保健财务等工作交流会,幼儿讲故事比赛、教师技能评比、教研组活动展示、保育员技能评比等活动,促进共同体成员幼儿园在办园水平、管理水平、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昌化镇中心幼儿园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送教下乡活动,近年来更是扩大到清凉峰镇、马啸、龙岗、河桥、湍口、石瑞、洪岭、白牛等昌化地区各地的幼儿园,为农村孩子送去了优质教育,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
    作为於潜地区学前教育的领军者,於潜镇中心幼儿园自去年以来协同於潜镇政府一起利用原堰口初中、方元小学、凌口小学、绍鲁中心学校等闲置的校舍,成功改建四所公办幼儿园,并均通过了杭州市农村规范幼儿园验收,今后全镇将形成“一所中心幼儿园四分院或教学点”的基本格局。2008年初,该园还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协助於潜镇人民政府成功创建杭州市学前教育达标乡镇。
    加快本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促进保教质量的提高,是改变於潜地区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根本,更是摆在於潜镇中心幼儿园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当地唯一的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於潜镇中心幼儿园肩负着创新、研究、实践、合作、交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对辖 区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提高本园及周边园所幼儿教师师训实效的重任。为了推动整个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於潜镇中心幼儿园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把提高全地学前教育工作作为重点和难点,力求使全地区的学前教育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更大的提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於潜镇中心幼儿园相继与横路乡中心幼儿园、乐平乡中心幼儿园、西天目乡中心幼儿园结成互助共同体,坚持园长例会、送教下乡、环境创设评比,还联合开展了一系列诸如“师德在我心”演讲比赛、庆六一文艺汇演、现场教学研讨会、同课异构等活动。既发挥了示范园的教学带动作用,为城乡教师的交流架设了桥梁,更好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几个园的教师还结成“师徒对子”,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对提高农村幼儿园的教师素质和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推动整个於潜地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杭州市提出创建学前教育达标和先进乡镇,借此契机,我市各乡镇积极行动,大力进行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截至去年,我市共有12个乡镇成为杭州市学前教育达标和先进乡镇,14所幼儿园成为杭州市农村示范幼儿园,17所幼儿园成为杭州市农村规范幼儿园。这些创建平台大大促进了政府对于幼儿园的投入,同时幼儿园的发展也让政府深受其益,这是项双赢的选择。“现在跟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全社会都开始重视学前教育,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加大了对软硬件建设的投入,无论是公办的还是民办的,无论是市区的还是乡镇的,相互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整体的品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据悉,近几年来,由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市不规范幼儿园数量急剧减少,仅去年就撤并了26所,今年还将计划撤并20所,学前教育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变,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时间,我市的学前教育发展有新的飞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