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学前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经济差美华裔家庭教儿方法变 学前教育家中进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6-8 9:54:00
 
    持续上升的失业率和过长的轮侯时间,正驱使向来重视教育的美国华裔家长寻求新的教育方法——那就是在家实施学前教育。

  前旧金山First Five 儿童发展计划委员张素娴表示:“愈来愈多华裔家长要求参与我们的亲子课程(Playgroup),他们期望在参与过程中学会在家教育子女的方法。”亲子课程的服务对象为6岁或以下儿童及其家长,因此课程要求家长必须同场参与。设立课程的原意是为经验不足的家长提供支持。透过课堂,家长能从中学会教导及与幼童沟通的方法。华裔社区内有不少机构提供免费的亲子课程。

  负责设计学前教育教材的张氏补充说:“亲子课程已成为家长学习照顾和教育儿童的地方。我们在课堂中教导父母如何给孩子阅读书本, 如何引导幼童参与艺术制作。我们协助家长在家居建立一个接受学前教育的环境。”当需求愈来愈大,提供的亲子课程亦随之增多,由从前每周一次增加至每周两次,让可参与家长人数增加一倍。

  为何华裔家长选择在家中给子女提供学前教育呢?对某些家长来说,这是严峻的经济决定的。

  一直以来,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补助的资助式学前教育中心均有学位不足的问提,长期有超过2000人登记在轮侯名单上,加上现有的经济危机,不少家长已经从非资助式学前教育中心(每年学费可高达2万元)转至资助式,这样使轮侯名单更长,轮侯时间更久。

  曾在女儿3岁和4岁时两度申请入读非资助式学校“中美国际学校”的华裔家长莹女士,根据个人观察表示:“今年参与该校新生招待会的人数不及往年,教室明显没有以往挤。”

  中美国际学校的入学申请主任Sophia Jang 亦形容,校方过往数年的申请人数一直大幅上升,但在最近一次收生期中,却发现申请人数竟然下降一成。她说:“经济环境当然有影响,但也有可能是我们的申请人数已到达高峰, 因此才稍微下降。”此外,她同时发现3岁申请人首次比4岁申请人少,反映出家长正可能延迟把子女送进学校。

  由于资助式学前教育中心优先接收家庭环境较困难的幼童入学,来自中产家庭的幼童反而更有可能错过接受学前教育。

  另一个驱使华裔家长在家教育子女的原因是,有些家长在金融海啸中失去工作或被减少工作时间,便可抽空在家多陪伴子女。

  去年失业,现时全职照顾3岁儿子的母亲杨氏接受访问时表示:“我不可能再负担孩子的托儿服务费用,但失业后,我有时间亲自照顾他。”

  亚洲妇女服务中心的家庭个案辅导员陶氏形容,像杨氏般来救助的母亲不少。她说:“我们也希望能拓展服务范畴,但要取得资金很困难。”

  虽然低迷的经济正驱使幼童从学校移到家中接受学前教育,但这转变也有它的好处。张素娴说:“如果家长能有耐性和持之以恒,其实在家接受学前教育也没有什么不同,还可建立更亲厚和巩固的亲子关系。”

  传统以来重视教育的华裔家长大多认同学前教育能帮助子女踏上成功之路,不管该学习环境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里。莹女士认为:“旧金山的学习环境竞争大,要保持竞争力便需要有好的开始,那就是要有好的学前教育,我们绝不能放弃那部分。”

  位于南湾的新意中文学校校长陈健从工作中体会到华裔家长非常重视教育。她说:“我们学校内,失了业的家长也只是把孩子从全日制调到半日制, 没有放弃他们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梅女士每月支付 40元, 让其次子上学接受学前教育,虽然金额看似不多,但对于每月扣除租金后,只靠约 1000 元来维持一家五口生计的她来说却是一种负担,但她仍然坚持投资在儿子的教育上。她说:“我的长子上幼稚园前只上了数月学前教育,刚上幼稚园时,他的程度跟别的孩子相差很远。我才了解到学前教育的重要。”

  3岁儿子正在启明启蒙学校就读的江先生也认同这一点。他说:“我们是为了下一代才移民美国,如果他们无法接受最好的教育,出人头地,那就有违我们当初来美的意愿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