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学前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贫困县尝试免费学前教育值得期待
来源: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2009-11-30 13:45:00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是省级贫困县,最近,该县计划在2010年实现全县8000多适龄儿童免费接受学前教育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中国青年报》11月28日报道)   学前教育问题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针对社会上反响强烈的幼儿园高收费问题,去年8月教育部发言人续梅曾表示,教育部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紧接着,有报道说,教育部正在制订学前教育发展规划,规划将涉及民办幼儿园准入、收费、质量监管等具体问题。但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学前教育改革并未见实质性进展。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作为省级贫困县,率先尝试免费学前教育,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与民本情怀。这种还利于民、重视学前教育的思路值得肯定。这说明教育投入不足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且是观念问题。贫困县办免费学前教育的样板更值得仍在实行学前教育收费的其它地区、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反思。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表示,教育部正在研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如果成功推行,义务教育的时限将有望延长至13年。尽管时任教育部长周济稍后又指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暂不实行,我们也知道国家财力有限,九年义务教育刚刚从城市普及到农村,要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投入幼儿教育,还不现实,但是对于深受幼儿园高收费困扰的年轻爸爸妈妈来说,这条有关幼儿教育收费政策的建议仍让人期待不已。

  我们看到,尽管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并不意味着学前教育不重要。由于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教育的关口事实上已经前移到幼儿园。不可否认,由于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自身社会责任,一味钻到钱眼里。但是当下幼儿园高收费现象,也与有关部门责任缺位有关。一直以来,我们强调学前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却忽视了学前教育的独特性、基础性和普及性,这导致国家对学前教育投入很少。以经济基础较好的广州为例,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100多亿元,学前教育不到2亿元,就是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佐证。

  在学前教育的问题上,海南省的贫困县已经做出了表率。顺应民意呼声,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学前教育监管,十分必要。我们国家能否在经济发展、财政盈余的情况下,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优质、廉价的学前教育,众多家长对此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