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50%
来源:株洲网     2010-2-1 16:03:00
 
 【核心阅读】

    在人们看来,教师的职业似乎很轻松。然而,近期市妇联引航心理咨询总站组织专家对我市教师心理健康进行主题调研,结果却表明,当前我市教师群体工作压力大、负担重、职业倦怠感增强,种种压力使教师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

    95%的受访教师表示,学校没有任何可以帮助教师缓解压力的心理干预措施,82%的受访教师曾对教师工作有过厌倦,70%的受访教师称心理压力源于应试教育。

    现状: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50%

    周老师从教13年了。最近,她发现原本很喜欢与学生交流的自己,更愿意与学生保持距离。她说,迎来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总要处理相同的问题,一想到就头疼,开始不愿意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而且现在一进到课堂就有一种倦怠情绪。

    “我觉得我比学生更盼望放假,放假就可以暂时远离考试、考核、检查。”一位中学老师说。

    市妇联引航心理咨询总站的调研资料显示,我市82%的受访教师表示自己曾对教师工作有过厌倦,70%的教师表示自己的心理压力直接来源于应试教育、考试压力和升学压力。年轻教师中,有高达46%的受访者表示想转行,仅有17%的受访者对其职业感到满意。

    调查发现,有60%的教师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其中10%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教师的强迫性症状、人际敏感、忧郁以及偏执倾向都比一般人群高。在受调查的教师中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50%,而我国正常人群心理障碍发生率在20%左右。

    原因:教师面临多重压力

    教师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究其原因,是教师面临多方面的压力。

    担任初三年级班主任的李老师表示,心理压力直接源于考试压力和升学压力,“月考、统考按班级排名,按所教学科成绩排名,排名靠后,教师评价就会受到影响。”

    “教师间待遇不公,职称评定有压力。”师专附中陈桂红副校长认为,教师间待遇不公,主要体现在学科差异,也就是所谓的主科与副科之间不平衡。“从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来看,每一门学科都重要。但实际上,全社会追求升学率,必然导致学校对文化课的重视,对语数外主课的重视,而这一客观存在最终反映在教师的评先评优和职称评定上。”

    调查显示,仅有一半的教师,对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感到满意。高达54%的教师认为学生越来越难教是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65%受访教师表示家长对教师的期望太高,社会对教师的要求太功利。

    此外,有的教师自我期望值高并且追求完美,一旦这些过高的期望目标不能实现,就会给教师很强的挫败感,久而久之便出现严重心理问题。

    思考:健全教师心理教育机制

    专家建议,教育部门可以联合学校开展针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定期进行教育讲座和心理辅导,让教师掌握心理卫生知识和心理减压技能。建立教师心理状况定期检查和心理素质测查制度,健全教师心理教育机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