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心理:人前笑人后哭最危险
来源:千龙网     2010-1-11 16:52:00
 
 人前微笑,人后忧郁,像这样的“双面人”被称为“微笑抑郁”。据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室统计显示,工作压力让不少白领患上了微笑抑郁,以服务业、公关业等窗口行业为主,其中又以女性居多。

  在临床上就有这样一个案例,小雪一天至少有五六个小时在接待客户的电话。她只要一接起客户的电话,就必须保持微笑的腔调和对方说话。可小雪却说,她就像戴上了一个微笑面具,“白天别人都看见我的笑,谁知道我晚上经常独自流泪呢?”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普通精神科主任医师姜涛表示,小雪是一名典型的“微笑抑郁”患者,它是一种人格方面的分裂,具有双重性。这类抑郁非常隐蔽,再加上不主动就医、不容易被发现,以致贻误病情,这种抑郁最危险。

  喜、怒、哀、惧本是人类正常的情感流露,但是当笑不是发自内心,而是掩盖了真正的悲伤忧郁时,就属于不正常的笑了。因为,被掩盖的忧郁才是真实的情感,它不仅没有走远,反而越来越深地积累下来,当有一天内心无法承受时,不仅精神出现了问题,而且还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受损,诱发胃病、心血管病等疾病。

  姜涛强调,如果发现身边人出现下述症状,就需要怀疑是不是“微笑抑郁”:在众人面前,他显得非常乐观,但一个人待的时候,却沉默呆愣,每天都若有所思;在大家都快乐的时候,他独自一个人,没有快乐的感觉,甚至暗自掉泪;他的家里非常乱,不收拾,有时在家会自虐,对宠物非常凶狠;还有些人会刻意违反社会道德,如破坏别人家庭充当第三者,通过破坏来找到安全感,缓解内心深处的焦虑与恐惧。

  运动是缓解早期“微笑抑郁”的最好方法。香蕉、梨、樱桃等水果,富含B族维生素,能舒缓紧张情绪。读书能使人心灵宁静,是对抗负面情绪的妙方。心情郁闷时,到大自然中走走,多多接触阳光和绿色植物,也能释放压抑,远离双面生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心理学家扎普夫还建议,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在每天的工作中,应时不时地避开顾客,独处一会儿,以防微笑抑郁。一旦发展到中重度抑郁,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并及早用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