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过后的心理辅导要跟上
来源:大河网     2009-6-15 11:08:00
 

 2009年6月8日,沈阳一考生因昨天没考好今晨跳楼。据了解,该考生系从四楼坠落下来的,随后被送到了附近的一家医院抢救,坠楼导致多处骨折,目前病情较为平稳。

  这名考生在成绩还未出来之前就选择跳楼,听起来是让人心寒。它也提出了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高考过后需要对部分考生进行心理辅导,缓解压力。

  高考结束到分数出来之前,很多考生会陷入焦急的等待,有三类考生可能会陷入心理危机。第一类是从考场出来就认为自己考的不好的考生,第二类是考完就对网上流传的各种答案,结果自信心受到打击的考试,第三类是认为自己没有达到父母和老师期望的考生。

  高考分数出来之后,考生会面临考上了和没考上的两种境况,就算考上了还涉及到有没有被理想的学校录取的情况。没有考上的学生,考上了但是被调剂到自认为不理想学校的学生和考上了但是没有被调剂进入的学生,又是三类需要及时进行心理辅导的学生。

  高考前的所有付出和努力就定格在了三天的高考,如果没有所得和回报,那种打击是难以接受的。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同学之间的比较都会给考生造成心理压力,结果是情绪浮躁、失落抑郁、甚至自杀。

  面对学生的心理压力,家长应该承担起主要责任,就算考的不好也不要过多的责备,应以理解和鼓励为主;经常地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及时的发现孩子心理的变化,必要时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除此之外,高中的老师也应该用实际的经验开导学生,包括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志愿的填写,专业的选择等等,在分数确定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的从最坏的打算中选择最好的结果。

  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20万名,而计划招生数629万,也就是说可能将会有近400万学生考不上大学,也许他们会选择重头再来,但是高考所带来的心理创伤还是应该受到关注,积极的进行心理辅导和疏通需要家长、学校老师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