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英国读心理学像打心理战
来源:新民晚报     2009-12-14 13:49:00
 

  谈及心理学专业的留学生,毋庸置疑是目前中国留学生大军中的极少数分子,自费心理学留学生更是凤毛麟角。现在北京上海心理专家的门诊费不比纽约旧金山的专家们少多少。虽然我们的价格有了,但是我们的专家们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实际上跨过21世纪的第二个年头中国才有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师认证系统,这比着西方晚了好几十年。

 在英国读心理学专业,有的时候可能更像是在亲身经历一场心理战。由于国外大部分心理学专业属于文科,所以跨专业修读的我觉得这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巨大的学习压力和专业的不适应,都让我在留学三年间花了很长的时间活学活用,不断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坦白讲,国外攻读心理学专业或许确实比其他一些专业难度要大。主要来源于语言方面。一些专业只以授课方式展开,在大礼堂里上课,数百人堆在一起,80%以上是中国人。人数众多、庞大的中国同学群体形成势不可挡之势,期末大家聚在一起复习,考试也是很容易就能通过的。但是,心理学专业的中国同学却是绝对的一小撮,甚至只有一个中国人。感觉既紧张又兴奋,还夹杂着迷茫和刺激,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还真的很难适应。

  心理学专业的授课形式与其他专业有所不同,它包括了大量的讨论、实验等等。就算英文在国内能考到雅思7分,甚至7.5分,或是TOEFL满分,这方面的自信都会在第一次课堂讨论后,被无情的击碎。南腔北调的发音、比火车跑得还快地语速,还有那些专业的统计、解剖、精神病理等闻所未闻的专业词汇,完全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这种课堂气氛。

  心理学专业的学习过程可以看作是适应扎在老外堆里的过程。适应不了,最终结果要么退出,要么就产生极大的心理痛苦甚至形成心理障碍。令人紧张的课堂氛围,一开始让我与课堂完全孤立,而学习上的困难更让我体验了一把学业上的挫败感,感到强烈的孤独与痛苦。于是,为了适应课堂所做的自我心理调整与自我心理干预,其重要性就不亚于学习本身了。

  我所采用的最有效的积极策略,是应用心理学中的逐步暴露策略,让自己融进课堂。比如先从在课堂上“哼”,“哈”开始,慢慢地增多至一个词、一句话,回答一个问题,以便于逐步地走上台发言。而在人际交往方面,我则先交些老外朋友,坐在他们旁边,鼓励自己有更大的勇气,也尽量让外国朋友多帮助自己。当我鼓起勇气首次在一堆英语为母语的同学面前发言后,自信心就逐步被建立起来了。几个回合下来后,渐渐就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树立起强大的自信心。当完全适应国外心理学的课堂,不再有恐惧感时,我明白自己是真正融入国外心理学学习了,而表现出自信也是老师、同学对我产生良好印象的开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