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书海撷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外教育思想概览》:教师案头的必备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2010-1-25 13:54:00
 

历时10多年编纂的《中外教育思想概览》,已由广东教育出版社于2009年8月出版。本书由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顾明远 教授担任主编,由东北师大、华中师大和深圳大学等的一大批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担任副主编或编委。全书分为上、下两册,皇皇360万字。

本书按“分类编年”的原则编纂。全书共分为4卷:卷一为“一般教育原理”;卷二为“德育、智育、体育与卫生健康教育、美育、劳动教育”;卷三为“各级各类教育”;卷四为“教育行政与学校管理”。每卷之下,相应分为若干编。每编之下,又分为若干节和目。每一要目之下,又列分中外两个部分。然后,再依时序编排中外思想家、教育家的论述或语录。总计入书的中外思想家、教育家近千位,所辑录的论述或语录逾八千条。

这种分类按时序和中外对比的编纂方法,具有直取精要、兼综博赅的优长。只要一书在手,便可对古今中外教育思想的源流有所了解,并能对相关思想家、教育家的主张进行翔实的征引。为了便于读者对各编相关教育思想的脉动有所了解,本书还在每一编的开头,撰有导读性质的“概述”。其中,既有对相关教育思想形成的分段简介,又有对各段重点问题的分析或评价,从而为读者提供了总体性把握的可能。

在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教师素质的同步提高,亦为其中的当然之义。在教师素质中,教育理论素养又具有高屋建瓴的价值。由于从事教育实践的教师,无暇研读成千累万的教育专著或论文;即使浏览了,也难以采撷出其中的精华。因此编纂者预为进行了删繁就简、去粗取精的工作,从而为广大第一线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进修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提供了异常的便利。

在入选的近千位中外思想家、教育家中,绝大多数为古今中外的知名人物。他们的教育思想,历经大浪淘沙或历史沉淀后,更是散发出历久弥新的光彩。当今的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急剧转型期。在这转型期中的功利性或实用性追求,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如果割裂了历史或文化积淀的精华束之高阁,显然也属不智之举。为了使理论性兼具实用性,为了给教育实践工作者提供学习教育理论的便利,本书的这种独特体例,或可部分满足这种特定历史时刻的社会需求。

本书主编 顾明远 教授,既有从事基础教育的经历,又长期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他精研教育学,又以比较教育为专攻;他既具有浓郁的民族意识,又具有开放、宽广的国际视野,因而为本书确定了“史论分开,以史为主,纵向继承,横向借鉴”的编纂原则。依此原则成书后,确实别具一格,既具有按图索骥的工具书的优长,又能作为一套教育理论著作或一套中外教育思想发展史加以通读。至于具体参加本书编纂工作的其他编者,均为从事教育学、中外教育史、比较教育、教育管理学的教师或研究生。他们均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因此撰文精到,编选合度,从而保证了本书的质量。

总之,《中外教育思想概览》可成为每位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案头的必备书;亦适合大、中、小学图书馆、教育教学研究机构资料室馆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