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华裔儿童中文教育:拼音启蒙还是先学汉字
来源:千龙网     2010-3-15 14:40:00
 
 在家讲中文还是讲英文?  

  文老师以他作为父亲的经验说:“家长一定要在家中坚持说中文。”他说,这样对孩子的汉语听说会有很大帮助。他和他的太太在家中一直与孩子用中文对话。  

  曾经在孩子5、6岁的时候,学校的英文老师说文华东老师儿子的英文不好,希望家长能够与孩子多用英文交流,他的太太曾经一度动摇,差一点改成了在家中讲英文。最后在文老师的坚持下,还是讲中文。结果,到了高中,孩子的英文不但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还上了AP课。  

  寇老师认为,家长对孩子讲中文就是在帮孩子学习中文。尤其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儿歌、故事是最好的教学手段。  

  林老师也认为儿歌是很好的教学手段。她说,儿歌能让孩子开口说中文,养成说中文的习惯,培养孩子对中文的兴趣。   

  当孩子已经能背诵儿歌并理解儿歌的意思以后,让孩子指着一个一个的汉字“读”他们早就背出来的儿歌,就是一种极好的无意认知的方法。  

  教学法探讨:

  “浸入式”教中文的利与弊  

  美国专家的“浸入式教中文方式”即让儿童在不知不觉的氛围里学会外语。   

  浸入式教学必须从刚入学开始,到了高年级就不太容易实施了。这种教学法除了使儿童能够很容易掌握汉语口语外,还能较早地开发儿童智力。在学前班及小学一年级即可开设中文浸入式教学,这时的学生多在五六岁、六七岁之间。现在这种浸入式中文班在美国的公立学校越来越多。  

  浸入式外语教学一般只设数学、社会科学或物理等课程。因为这几门课程容易以动作、表情、图像等方式表达意思,孩子们容易听懂教师的要求。   美国双语教育专家爱莱娜指出,浸入式语言教学与传统外语教学不一样,传统方法让学生学了很多语法和词汇,听说却很困难。

  全部的浸入式教学,如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等拼音文字,学生前3年完全用外文教课,不接触英语,三年级以后才学习英语。而像中文班这种部分浸入式――上数学和科学课用中文,其他课程仍用英文上课,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学生到了高年级后,听、说的水平不错,但不会读写中文。美国媒体报道说,已有一些家长对此有所抱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