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职业训练局:让职业教育“缓冲”就业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0-2-20 15:42:00
 
   记者日前在香港教育及职业博览会的采访中发现,香港一些升读大学有压力的学生会主动选择职业教育作“缓冲”,毕业后再考虑是否读大学或者就业。针对这一现象,记者专程走访了香港职业训练局(VTC)的高级顾问梁任城。

    梁任城在VTC从事职业教育工作20多年。1982年,香港为适应新兴行业对中等资历人才的需求,创立职业训练局,专门组织和实施职业教育。VTC辖下还包括13个机构成员,如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和工商资讯学院等。

    据介绍,每年大约超过5万名中学毕业生会报名参加VTC的各种课程,但最终录取名额只有2万人,可见受欢迎程度。

    梁任城说,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香港形成了一个教育多元化的大气候。无论教育界或者政府都意识到人才应该多元化,不能只靠大学,需要用专业化来培养人才。

    其次,社会以及行业协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大大提高。梁任城说,以前一些重要的职位,比如工程师、会计师等只能依靠大学培养,但后来任何人士有文凭或者经验都可以考取有关专业资格,大学不再是唯一途径。于是,一些学生就拥有了更大的兴趣就读专业学校。

    他说,职业学校获得高级文凭以后可以继续就读大学是香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特点。以香港职业训练局旗下学校为例,过去能够继续升读大学的机会不多,只有5%左右,但现在每年接近40%的学生会继续读大学。

    梁任城个人比较推崇的方法是,读完职业教育,不要着急读大学,先找份工作,然后兼职读大学,既不耽误学习,还有薪水和经验可以积累。而且大学毕业通常需要提交论文,如果你有工作经验,会更好地完成报告,得到更好的成绩。

    这就要求与市场的紧密联系。梁任城说,专业教育最重要的指标是就业率,如果开办了一个专业出来,企业不要这样的人才,可以说是一种失败。因此及时吸纳企业的意见很重要。

    据介绍,VTC旗下机构每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0%左右,这与学校和企业的联系非常有关。学校在课程开发的时候尽量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而课程设立以后了,学校会邀请业内的行业代表担任外评员加入学校的管理工作,多角度参与学生教学,从参评试卷到调整课程。

    梁任城说,外评员制度有两大好处:一是通过让用人单位参与教学,了解学校的运作以及学生的培养过程,增加他们的用人信心;其次便是密切与行业的联系,从而增加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