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春节拜年,教育部就不必要求“大公无私”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1-18 13:41:00
 

    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于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过年与拜年,都属民俗范畴,其生命力与文化价值也在民间。拜年从民俗变成由政府部门出面组织的活动,是一个惊人的变局。

  说过年与拜年是民俗,是因为两者具有民间特点,与公权力无涉。现在政府使用“公历”,算是门当户对,“公”对“公”是也。政府固然也把春节定为国家法定节日,但这样做,只是对民俗的一种尊重。

  在公民社会中,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应有分际,各守其分。公权力并非万能,能够把公共领域组织好、管理好,大家就谢天谢地了。组织大家拜年,意味着公权力向私人领域的介入。本分内的公事,你都没有管好,却要插手私人领域,就属于不务正业。

  现在国家走向福利国家,春节来临之际,政府给困难家庭“送温暖”,这似乎可以成为政府介入年俗的先例。其实不然。对于困难家庭来说,春节物资得仰仗政府送,但春节还得人家自己过。“送温暖”是公权力的职责所在,而给谁拜年、不给谁拜年,是人家的私事,是千家万户的权利。

  春节的日子,普天同庆,人们把情感投射到国家身上,不是没有可能。以前,有些人家的中堂上写有“天地君亲师”五个大字,建立共和之后,有人把“君”字用“国”字替代了。五个字,代表五种参拜对象,春节时,人们把“敬爱”的情感投射在其上。在这里,国家也承受了国民的崇拜与爱戴。

  但“天地国亲师”也者,这里有一个共生结构,倘若把天、地、国之类东西单独拿出来,失去了“亲”这样一种东西,民俗也就难以为继,给“国”拜年也无从谈起。给祖国拜年,按教育部指示,“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这实际上抽空了个人情感内容,把拜年变成了“大公无私”。

  就中国传统伦理而言,“亲亲”是一种核心价值,儒家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是把“家”放在“公”的基础与前提位置。避开拜年“亲亲”的核心内容,把“公”单独拎出来,倡导大家“给祖国拜年”,其实是一种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