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只有畸形教育下才能"全班上一本"
来源:荆楚网     2009-6-29 10:48:00
 

 湖南长郡中学有一个很“牛”的班,54名考生全上了理科一本线,其中近半考生进入北大、清华招生组的视线。

  全班54名考生全都上了一本线,这样的班级想不“牛”都不行,可看着被同学们抬起来的班主任徐老师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却感到丝丝悲凉,因为,常识告诉我,只有畸形教育下,才可能诞生这样的班级。

  班主任徐老师说,“班上的学生都有两把‘刷子’”,这好像是事实。比如,考了681分的蒋哲良,“高一时就拿到了信息学奥赛全省一等奖”;被保送上北大的女生刘诗璇,高二时“获得全国生物奥赛一等奖,进入国家集训队”。可我要问,为什么这些有两把“刷子”的学生都集中到了徐老师一个班里?我还要问,这些学生的两把“刷子”都是徐老师教的吗?都是长郡中学培养的吗?

  有两把“刷子”的学生集中到了一个班,这不是巧合,而是学校为追求升学率采取的违规措施导致的结果。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尖子班”。本来学校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在招生时已经“领先一步”,招到了许多尖子生,可学校在后来的教学中,还要年年淘汰一批,高一时筛选一次,高二时筛选一次,到了高三,“精华班”打造完成。以这样的“精华班”参加高考,如果不能“全班上一本”,学校还怎么有脸见人?

  在“全班上一本”的背后,分明隐藏着教育资源的被滥用、部分学生教育权利的被剥夺等不良现象,“全班上一本” 到底“牛”不“牛”,应该由长郡中学其他班的学生来评判。如果长郡中学真的教学上特别突出,为什么全校那么多班级,只出了一个“全班上一本”的班?为什么不是“全校上一本”?

  一个班的学生成绩参差不齐,这是常识,就如同树苗长得有快有慢,如果树苗长得整齐划一,其中必有人工造假。相比于出现“ 全班上一本”的可喜,我倒希望,长郡中学尊重教育规律,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搞教育歧视,那样的话,即使没有“全班上一本”,其教育成绩也会更有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