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与市场对接是解决就业难的途径
来源:青海日报      2009-6-1 9:09:00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户思社和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时有一个共识:“问题在于大学要能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需求,能够适应市场上的需要。市场会迫使学校进行改革,加强与市场的对接,否则长远来看,学生就不报考你们学校了。”两位专家的分析,切中要害,很有见地。

  据预测,今年将有700万大学生待安置就业,应当说,当前大学生就业的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不小的难题。大学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宝贵财富,重要的人才储备,是我们国家未来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可以说,他们的就业安置关乎着国家的发展和未来,这个问题不能小视。

  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是当前困扰教育发展的一个大问题,也是影响我国社会发展的民生问题。令人疑惑的是,一方面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空间非常大。人才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经济发展需求,很多企业的人才资源水平都还比较低。另一方面,很多的人才却找不着用武之地。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的错位,使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深刻领会到教育与市场对接的重要性。

  教育的功能,一是学习掌握创造能力的技能诉求;二是知书达理的人文诉求。但是在目前以学历、应试教育为先的教育体系中,以上两个诉求都没有很好地实现。据报道,北京等大城市轨道交通迅猛发展,但一线专门人才严重不足。北京有8所高校开设与轨道相近的专业,可由于课程设置传统,培养出来的人很难为企业接受。因此,把多年探索出的“工学结合、校企结合、顶岗实习”的职业教育经验和做法移植到高校教育上,并加以制度和规范化,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

  高校的人才需求预测,要根据市场定位。人才需求预测不仅要有前瞻性,更要有相对的准确性。由于促进高校就业工作具有公益性,因此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设立专门研究机构,每年公布具有权威性的近期、中期、远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并把它作为高校的指导,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高等院校的重要使命是把学生塑造成具有远大理想、品德优良、掌握真才实学、体魄健康的人才输送给社会,就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调整学科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与市场的对接,是解决就业难的路径依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