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孩子的教育是种感动的过程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09-12-7 13:49:00
 

  很多人都在研究教育,很多家长被各种各样的教育孩子的指导书支得团团转,而最终,我们依然站在原点上,看着被送上应试教育轨道的孩子不知所措。现在,有这样一位教钢琴的老师,又带来了新的方法。

  狮子老师不只是钢琴老师,更是学生一生的导师。她认为,再优秀的学生,都必须懂得待人接物,她让骄傲的学生谦虚;让缺乏信心的学生肯定自己、爱自己;让一上台就掉泪的学生拥有勇气。她不以分数或演奏为唯一决定学生成绩的方式;她激励学生热爱、享受学习,即使不成为音乐家,音乐仍会是一辈子的好友。

  因为善用观察力,加上耐心和引导技巧,狮子老师得以成为学生们的伯乐。她不只教学生弹好钢琴,也帮他们建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和面对挑战的能力。不过,只要“借用”狮子老师的态度和方法,不教琴的父母和师长,也可以成为琢磨璞玉的高手。

  《琴键上的教养课》,对人的心灵是一种净化,非常敬畏和感谢狮子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这样有影响力的作品。

 读完了这部作品,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作为一位钢琴老师,在现在大肆追求知性和技术的时代,在面对孩子的钢琴教育时,并没有把技术层面的教育作为最主要的因素来考虑,狮子老师考虑的是自己的钢琴孩子的心灵感受层面的提升,更考虑到了孩子们人格的提升。

  狮子老师告诉华特的那一席话,让人真的
很感动,“要是无法欣赏别人的弹奏,你将无法继续学习……”多么有哲理的话语,一个孩子在这样有力量的老师的影响下,不仅会将钢琴弹奏得更好,对他将来的生活更会是重要的引导。

  狮子老师对待自己的钢琴孩子,就像对待给孩子们上的钢琴课一样的具有艺术感,不盲目地赏识一个孩子在某一方面的优点,也不带有主观情感地看待被人夸张了的优点,客观有效地引领她的钢琴孩子,并把孩子最需要的和对孩子真正有用的东西带给他。

  狮子老师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发展,同时也在保护着每个孩子的这种个性朝着更理想的方向发展。当孩子们因小小的失误弹奏得不顺利时,狮子老师用信任和爱来感化孩子们,使得孩子们有勇气面对困难和挑战,让孩子们找回属于他们自己的个性和自信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