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乡村教师:逆境中坚守教育事业
来源:湖北教育信息网     2009-11-30 13:45:00
 
   乡村,这块土地远离都市,她的和谐发展,尤其是贫困边远乡镇的教育发展,凝聚着无数乡村教师倾尽一生的奉献。因为有基层教师,这块本来贫瘠的土地变得丰饶,因为有基层教师,才能处处听到朗朗书声。条件虽艰苦,你们却很坚强,在恶劣的环境中,穿山林,渡险滩,踏泥泞,走雪地,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家窜户,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做好一次家访,挽回一个辍学学生。

    生活朴素,作风硬朗,你们不计个人得失。虽然身在基层,但你们是人民信任的好教师。为了教育,你们常常不辞劳苦,风雨无阻;为了教育,你们习惯废寝忘食,蜡炬成灰泪始干。过硬的工作作风有目共睹,妇孺皆知。下乡家访,回收流失生,与群众亲如一家,公私分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花公家一分一厘,因为你们深深的懂得乡村的孩子受教育不容易,始终把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作为一生的信念,更懂得维护人民教师的高尚形象。

    基层教师,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农民的淳厚,使你们感动;他们的凄苦,使我们落泪。精心培育的平凡的农家儿女,从低矮的校门踏进改革开放的窗口,成就了一番事业。他们感言:“离愁更兼别恨时,是你们的一种激扬的目光,折射出令人震撼的万丈豪情!”

    与时俱进,上下求索,我们执着于真理的追求。基层教师从事的工作,看似简单实为艰难。由于工作的需要,由于地域的原因,往往是全心尽力几十年如一日的守校如家,把爱心写在脸上,把阳光洒进童心,育出一代又一代的芬芳桃李,但很少有机会去高校或其他学术机构充电。你们深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真谛,知道不学无术难立足,但很多时候你们都在为学生奔波,为学生操劳,为学生而牺牲着自己。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新时期的教育工作对你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但你们从不妄自菲薄,而是勇立潮头,勤奋学习,不断进取,挑灯夜战备教案,呕心沥血为学生。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对学问的一丝不苟,对学生的体贴入微,无不体现了你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一心为民的满腔热情。

    你们没有快捷的交通工具,却从未耽搁学生一堂课;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却演活了三尺讲台。你们把最好的教育理念钻深研透,把农家学子一批批培养成才,赢得了人民深深的信任。锦旗明艳,印证着乡村教师无私的奉献。

    处在乡村这样的环境里,任何空洞的说教都是无济于事的,因为质朴的民风只能说明民性的善良,但不能回避他们教育观念的落后。为了能让每一个孩子平等的接受教育,你们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同乡里人耐心地拉起家常,让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你们知道,只有和他们接近,才能感觉到他们的心声,才能唤醒他们埋在心中的求知欲望。

    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站在葱郁的山岗上眺望前路漫漫,为你们的足迹而感动,愿自己也在未来称为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