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品牌机构"被指为补课班
来源:新民晚报     2008-6-2 10:07:00
 
一项全国性评比被指误导学生和家长——“优秀课外教育机构”等于补课班?

  冠以“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品牌机构”的评选活动,近日评出了首届“全国课外教育优秀品牌机构”“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领军人物”和“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优秀师资机构”三个奖项。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项所谓的全国性评比,所导向的几乎都是一些校外的学科辅导单位,许多真正开展青少年课外素质教育活动的基地和组织却被排斥在外。

  评的就是补习学校

  此次开评的“首届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品牌机构”,主办单位堪称十分“官方”,汇集了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据称,活动受到了全国众多课外辅导机构的青睐。组委会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并通过网友调查、数据统计、指标评估和对各参评单位多年行业表现的总结和盘点,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了评比。然而,从评出的所谓具有“优秀师资”的单位或者“品牌机构”来看,大多是一些课外辅导单位、补习学校、外语培训中心,有的干脆就是个网络学校,这就很容易在学生和家长中形成对“课外教育机构”名称的曲解与误导。

  炒作手法异曲同工

  记者查阅了不少获奖学校的网页介绍,发现由主办单位向全国推介和表彰的这些课外机构,尽管各自的炒作手法不同,但在办学目的上又异曲同工,主要是帮助在校的中小学生进行升学补习。他们有的称自己是“依托大批资深中高考命题研究人员”,有的炫耀提供的讲义“引入大量名校实验班的内部真题”,使同学们在各类考试中能够轻松应对。此次上海也有一家校外机构“榜上有名”,尽管该机构煞有介事地称与本市的两所著名重点中学近在咫尺,且依托了重点中学的教育资源,但记者从这两所重点中学了解到,两校均未与该机构有什么“工作协议关系”,充其量只是会有个别退休教师在他们那里任教而已。

  真正品牌却被排斥

  “青少年课外教育机构”顾名思义应当是涵盖课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以及劳动技能训练、心理关爱等各类教育单位,但此次由国家教育部所属的中国教育学会下辖单位举办的全国性评比,却以“青少年课外教育机构”之名,主要是评选一些补习学校,且将其命名为“品牌”单位向社会推介,这就难免引起了人们的非议。

  仅以上海为例,堪称全国楷模的课外教育单位为数不少。如“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其教育成果之显著已在社会上成为佳话。此外,上海最大的青少年课外教育机构当属中福会少年宫。而作为市教委直属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其开设的课外活动涉及的种类之多、水平之高,在上海几乎无人能超出。但这两个单位都向记者证实,他们从未接到过任何有关“青少年课外教育机构”评选的通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