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张素珍:披荆斩棘办学校 痴情职教写春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9-8 11:32:00
 
痴情职教写春秋

  ——记长治第一职业中学校长张素珍  

  张素珍

  本报记者 高耀彬  

  14年前,在建校之初,这所普通的职业中学只有在城郊的几间破旧工房办学,专业2个;14年后,这所职校在市中心建起了能够容纳万人的新校区,专业增长到14个,与企业联合办学,校外实训基地数量增长到42个。

  14年前,学校招生门庭冷落、就业无人问津,只能招到60个学生;14年后,学校已成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拥有在校生3800人,工学结合学生3000多人,就业率达98%,学生就业合同已经签订到2014年。

  这所学校就是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职业中学。在学校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是一名女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长治第一职业中学校长张素珍披荆斩棘办学校,痴情职教写春秋的动人故事。

  为宣传职教一天跑过4个县20多所学校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长治市第一职业中学的前身——长治商业学校各项工作都陷入困境。许多教职工纷纷“跳槽”,张素珍不仅没有离开学校,反而拒绝了外单位的高薪聘请,毅然决然地挑起了校长重任。

  学校办学经费匮乏,学校改造的很多事情,张素珍都亲自上阵自己干。学校的教室需要整修,她就自己动手粉刷墙壁;暖气设备需要维修,她亲自下手拆卸;冬天取暖的煤拉来了,她二话不说第一个上车卸煤,满身满脸是煤灰。

  1997年,学校急需修建综合教学大楼。资金不到位,张素珍到处求人,终于借了3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她多方奔波,上请各级领导支持,下求兄弟单位帮助,刚从建筑设计院出来,又到各个施工队考察。历时数月,她吃住在工地,终于确保了新生按时入学。

  校舍解决了,生源则是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为了转变社会、家长和学生对职业学校的偏见,张素珍发动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工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职业教育的优势、宣传学校的办学思想。

  每年招生的黄金季节,张素珍都会骑着自行车,到每一个晨练的地方、到每一个人多的场所发放、讲解宣传资料。张素珍一天最多跑过4个县、20多所学校。更有创意的招生办法是,学校为当年中考的学生免费赠送电影票,包场循环播放三天电影,电影的片头是学校8分钟的宣传短片。独特的创意,产生了独特的效果,学校当年招生300人。从此学校招生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招生是历年之最,达到2600多人。

  副校长李刚对她的评价是思维超前、胆略过人。“她的执著,坚定了我们一班人的信心。学校领导班子十几年没有变,特别团结有战斗力,就是因为有她这样的好班长。”

  将校企供需会变成技能展示节促学生就业

  学生数量不断增多,给就业增加了压力。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才能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1995年,张素珍提出“学校围着市场转,专业跟着市场变”,把学校定位于培养城市现代服务业实用技能人才上。张素珍在学校管理中引入了市场机制。早在1998年张素珍就提出“市场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开设什么专业,企业需要什么技能,我们就培养什么学生”的教改思路,把就业市场定位于面向全国,面向城市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例如学校的会计电算化专业专门培养超市收银员,酒店管理专门培养领班,全部是窗口工作岗位。

  2000年,张素珍通过走访市场,捕捉到了山西旅游业大发展的信息,她果断决策,在原有的计算机、会计、市场营销三个专业的基础上,及时开设导游专业。之后,又适时增设了现代物流、数控技术、公关礼仪等热门专业。

  张素珍还提出紧紧抓住课程改革、培养过程和实习实践3个重点;明确“贴近企业实际、适应社会要求、结合就业岗位”3条标准;加强应用能力培养、就业岗位发展能力的培养,注重突出实用技能人才培养的职业指向性。

  学校利用申纪兰、韩长安等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有影响企业家的名人效应,由企业出资,以企业命名开办了“金威资助班”、“财苑酒店班”等多个订单教学班,学生毕业直接到企业就业。

  2002年,张素珍出奇招,举办首届学生技能展示节暨校企供需见面会。学校内外装扮焕然一新,像过盛大节日,一百多家企业被请到校园,一改过去供需见面会企业面对面“审查”学生的呆板方式。学生通过现场操作表演,自己推销自己,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这一举措在社会上引起轰动,400多名学生当场被用人单位录用。

  以后,每年的校企供需见面会就变成了毕业生技能展示节。近年来,长治市第一职业中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6年保持在98%以上,岗位巩固率达80%以上。

  率先实行绩效工资盘活教师队伍

  担任校长十几年来,张素珍迎难而上,有效地把创新与教学管理、招生就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早在1996年,张素珍就借鉴和引进企业管理模式,大胆改革学校用人制度,推行了一整套教师队伍管理激励机制。率先实行绩效工资,采用教师竞课、员工竞岗、中层聘任、百分考核、结构工资等激励机制,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的用人模式。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紧紧抓住“在校坐得住”、“在岗学得进”、“晋升靠业绩”3个主要环节,严把教师遴选关口,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提升专业教师水平,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的德育教育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聘请老红军和模范人物来校讲课,针对学生兴趣在校外广泛开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技能大赛;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英语口语大赛、银行业务技能大赛、演讲赛等活动相得益彰,都成为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

  张素珍说,“教育、感悟、服务、提高”四位一体的德育教育模式,使学生在常变常新的社会实践中增强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生的思想素质好,这是她最爱听的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