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学校长向北大荐才值得一试
来源:重庆日报     2009-7-14 10:56:00
 

  今年高招尚未结束,北京大学已开始为明年的自主招生作打算。该校日前邀请全国近80所中学的校长一起探讨自主招生工作,并宣布明年北大自主招生将启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担任推荐者的校长和被推荐的优秀学生信息都将向社会公示。

  “中学校长推荐制”刚一露头,便遭到众网民集体当头棒喝——脱离现实国情、容易滋生腐败等质疑声铺天盖地。可是,高校自主招生之下,总得有人向高校推荐生源,如果中学校长不做推荐者,谁又堪当此任呢?实际上,眼下自主招生的生源推荐者,本来就是以中学校长为主,只不过是以学校的名义罢了,校长不必实名。除了校长,实际推荐者还包括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及其领导,甚至包括权势家长。请问,在这些推荐者中,你更相信谁?

  我更愿意相信中学校长。而且以我之推测,北大在多年自主招生中,可能越来越认识到,推荐者身份庞杂正是影响自主招生公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体而言,中学校长的推荐才是相对可靠的,此举同时意味着将其他人排除在外,以便让推荐环节更加简明、有序。

  在我看来,“中学校长推荐制”的最大意义,就是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亦即一个个中学校长。实际上,很多高考制度之所以变味、走形,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具体的人或部门为某项高考制度负全责。比如高考加分制度,地方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似乎都可以插手,各部门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似乎都可以打歪主意,而一旦出了问题,又没有具体的人或部门为此负全责。“九龙治水”式的制度容易导致“公地悲剧”,这样的制度未必比一个具体人的道德和声誉更可靠。

  北大启动“中学校长推荐制”,相当于与各位中学校长签订了一份“君子协定”。一方面,能向北大推荐生源的中学,大多是全国或省级重点中学,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校长会珍惜自己的声誉;另一方面,即使中学校长的道德未必可信,但还有诸如自主招生面试、公示等制度环节,这些制度环节会迫使中学校长进行自我约束。更重要的是,一旦有人在推荐中弄虚作假,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具体责任人。为了保全自己的声誉、避免被究责,这些中学校长们不但会约束自己,而且会尽力排除权贵势力的干扰,责任落实到人更有助于自主招生趋于公平公正。

  纵观高校历史,很多默默无闻者能到名校任教,很多偏科学生能到名校就读,都缘于伯乐推荐。所以,我对北大启动的“中学校长推荐制”寄予期望,我们不妨鼓励北大大胆尝试,在尝试中发现问题、弥补漏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