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看港大校长刘遵义、北大校长周其凤访谈有感
来源:华媒网     2009-6-23 10:12:00
 

昨晚(21日),央视《我们》栏目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谈招生就业。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对它们的招生和就业情况,兴趣不大,但为了见识见识两位嘉宾的谈吐水平,就认真观看了下。所谓“一言以为智、一言以为不智”,老实说,我是不怀好意的。

香港中文大学的刘遵义校长,以前只闻其名,不知其人,今见其貌不扬,头白,发稀,嘴突,笑容多;北京大学的周其凤校长,以前从报上得知,是从吉林大学转任过来的,听说口碑不错,但这次一见,真是百见不如一闻。实际上,这两位校长,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文化特色,我述评如下:

一、在开场白,两位嘉宾要做一番介绍。刘遵义校长先说,他简要叙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特色和教育理念,以及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如为优秀学生提供50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大学期间去国外做一年的交流等等,语气平稳流利。周其凤校长则过多地强调北大的老牌与一流,什么北大早已是世界一流,不要以为只有文科,其实理科也是一流,发表了多少论文云云。我看了直好笑,因为这种介绍,反倒更符合香港中文大学,毕竟他们的名字,更容易给人以文科类的感觉。何况,说到一流,在开场白之前,已经播放了两所大学的介绍,其中说香港中文大学“在亚洲排名第2,全世界排名前50位”,而北大“总排名为世界第50名”,谁属真正的一流,大家早就心知肚明。可是,人家香港中文大学提都不提,只是客观简介而已,北大却不断强调自己,似乎不如此不足以体现它是高级的学府,殊不得体,对比起来,真是高下立判。更何况,以发表论文多少来判定学术研究优劣,这本身就是一种简化思维,岂足为训?

二、在学生提问阶段,两位嘉宾的回答风格也很明显。刘遵义校长的回答,多谈事例,语言生动,不乏风趣,给人平等感觉。例如他谈中西方教育的不同,就举出了两个有趣的例子。而周其凤校长,却是典型的官场俗物,语言无味,八股腔调,--这是中国大陆官员的普遍特色。例如“要”字句出笼,“你可千万不要”、“一定要记住”等等;又如什么“武装自己的头脑”之类……“要”字句本身也许并非错误,但给人一种训示的味道,让人听了别扭,至于“武装”云云,更不入流矣。

三、在现场表现上,刘遵义校长看起来很亲切、很随和,很有人味,据他说他在国外教学教了40多年,我想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那种民主的气质。而周其凤校长却表现得颇为紧张,话筒在手里发抖,并且姿势比较生硬,表现得实在不够水准。王利芬女士毕竟是聪明伶俐的主持人,善于调动嘉宾情绪、平衡气氛,多以嘉言报之。这让我想到现在很多官员,关起门来在家里横,一到公开场合或国际场合,几招之下,立刻丢盔弃甲、抱头鼠窜而归。前不久看一家电视播“行风热线”,上面是区长访谈,开始的时候打官腔还打得顺利,不料中间被老百姓当面问倒,区长之脸,登时扑克拍一张,话都说得不利索,场面颇为尴尬,幸好主持人反应机灵,立刻转换话题、好言相送,不然还要好看也。

四、至于学术自由,周其凤校长说这是北大从蔡元培以来的优良传统,事实上,这个传统早受到摧残,如今早已花果飘零,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周校长现在只是自我贴金耳。反观刘遵义校长,底气十足,他说香港中文大学学术绝对的自由,除非是你抄人家人的。在这方面,我们的周其凤校长敢拍胸脯、敢说亮话吗?不过,话说回来,周校长毕竟是“文革”年代的所谓大学生,以他所受的教育程度和所遭的官方限制,谈什么学术自由,除了和尚念经、照本宣科外,你还能指望他什么?我们“管中窥豹”,也并不是寄以什么希望,只是看穿谁是“豹”、谁是“猫”而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