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外校长南开大学热议中国高校如何达“世界一流”
来源:城市快报     2009-11-9 13:47:00
 
    从2000年年底开始,在全球160多万名留学生中,中国就有38万留学生在世界103个国家求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截至2008年,全球留学生共有近300万人,中国就占了14%!一方面,是我们的大学在高喊“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口号;一方面,是我们的一流学生纷纷出国深造;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深深地遗憾,中国缘何无缘诺贝尔奖?

  我们的大学,距离世界一流大学到底有多远?

  昨日,在南开大学召开的“后危机时代的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大卫·格林纳威深切地指出:高等教育全球化趋势将对中国高校产生巨大影响。而针对此话题,与会的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院教授清水启典指出,中国大学首先要向外国大学学习灵活的机制:教育部要给大学更多自主权力,大学要以教授为主,发展通才教育,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其他大学间的联盟。

  一场中外校长和学者看中国高等教育的话题就此展开。

  高等教育国际化 中国大学新课题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200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该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大学,中国内地共18所大学榜上有名。在这个榜单中,欧美大学占据了榜单的显要位置。排名前十的大学中,8所为美国大学,2所为英国大学。同时,资料显示,中国留学生人数一直在增加,在英国、日本等国家,中国留学生都成为第一大户。

  “高等教育全球化趋势将对中国高校产生巨大影响。从内因上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于国际人才的需求效应逐渐显现;从外因看,外国高校在中国教育市场的掘金热潮也正如火如荼。”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大卫·格林纳威表示。

  “高等教育的全球化趋势将给中国带来许多机遇。”大卫·格林纳威说。教育全球化首先使更多中国学生得以留学海外。其次,网上教育的项目、远程教育及师资交流的发展也使中国高等教育日趋国际化。

  他认为,今后几年内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将出现许多变化,包括引进更多的国外院校项目并设立分校区,增大国内外私人投资教育的力度。此外,在教育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急需在经济、外贸、法律等领域引入英语授课模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