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集体发声:杭州职业教育没有大突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8-4-14 11:09:00
 
 ■编者按

  本周一,教育部长周济来杭,特别提出要看看杭州的职业教育。当天下午,他走进了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这是浙江省第一所接待部长级人物的职业学校。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

  而早在10年前,杭城高中普及率达到全国前列,可以说是几乎100%的孩子都可以享受高中段教育。其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率先实现了1∶1。这,意味着有一半或近一半的孩子接受职业教育为就业作准备;这,意味着杭城职业教育的春天来得特别的早。

  然而,令其他省市区同行们羡慕不已的杭城职教,却也有着自身难以突破的遭遇瓶颈之痛。

  本周三上午,杭城各所中等职业学校的校长们齐聚本报,也许是期待更多、更高、更好,校长们无一例外地说,杭城职教,亟待更大的突破——校企合作能否更甜蜜、专业教师队伍能否更强大、教育投入能够更公平……

  新近,杭十四中要迁城北,杭州高级中学瞄准钱江新城;杭二中、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等重高,也早些年就易地重建一新。相比于重高屡屡穿新衣,职高则连旧衣服也没得穿。据悉,杭城10余所职业高中,没有一所生均占地面积达到国家标准。

  关于职业教育,国家教育部明文出台六项指标,其中一项,职业学校教师两年下企业2个月,至今杭城没有一所学校能够全面展开,其中有所学校派了一位老师下企业一年,然后就偃旗歇鼓。碰到的实际问题是:教师下企业后的工资奖金谁来发?教师下企业后的学校的课该谁来顶?

  职业教育真正的出路,就是学校要融于行业,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合行业的人才。但是,校长大多是从普通高中过来的校长,老师也大抵是从学校到学校——聘请企业界行家来上课吧,碰到了教师资格证的问题;请当过老师又下过“海”有实战经验和教师资格证的人重返讲坛吧,教育系统没有开过先例。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杭城,校企合作企业不热情。

  一面是用工荒,一面是高级蓝领缺少;一面则是,职业学校、我们的“蓝领妈妈”大腹便便却营养不良——从学生到老师,缺少锻炼、缺少补“钙”的机会。

  一座品质之城的品质教育,应该是普高教育、职高教育等各个层面共同和谐发展、各得其所。杭城职教,肩负着一座城市50%的高中段学生的出路,亟待有体制的创新和保驾护航。


  中职校长理想语录

  要让我们的学生有从业能力,具备发展素质。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校长 段峰

  职教真正的出路,学校要融于行业,培养出适合行业的人才。

  ——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邢云鹏

  

  让孩子学一门技术,将来安居乐业。这是比较现实的职教定位。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校长 夏茂忠

   职业高中的教学任务是每一堂课都要让学生听得懂,听得喜欢,而不在于内容有多深奥。让学生树立自信,让学生具备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

  ——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校长 张金英   

  去年学校对高一新生进行家访,60~70%的家长希望学生从中职毕业后再继续读高职、本科或者成人高校。我们的口号是:“让想升学者能顺利升学,让想就业者能成功就业。”

  ——杭州市商贸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周天平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自信、强大”的机会,每个职高生也是如此。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校长 周宏米

  “人才立交桥”是中职学生自己发展的动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杭州江滨职业学校校长 郑效其

  我们学校有1600多在校生,其中1500多人是女生,我们在为一个城市的女子教育做贡献。

  ——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 斯黎红

  有些男生爱留长发,但这些孩子其实并不知道“长发”对找工作会有影响,这是我要帮助他们的起点。

  ——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书记 荆剑航


  校企合作正面临“七年之痒”

  学校热 企业冷

  职业学校盼着跟企业“结婚”,然后能过上一种“相互扶持”的幸福生活。从2000年左右,校企合作成为一种很流行的方式。

  在校长们的期待中,这是一幅很美好的图画:学校负责生产“毛坯”,就是一群在课堂上学习相关职业知识的学生;企业帮着“打磨”,让这些孩子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变得更职业。

  但遗憾的是,职业学校的校长们现在都异口同声地感叹说:“这场婚姻现在正面临‘七年之痒’,双方并非两厢情愿。通常的情形是‘学校热情、企业冷淡’,这给职业学校的发展带来了阻碍。”

  杭州中策职业学校校长段峰说:“如果政府能给企业一定的优惠措施,那么企业接纳职业学校实生习、安排实训的积极性会更高。”

  “那么这些年一直在进行的‘订单式’培养、冠名班级等校企合作方式,目前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记者心情复杂地问。

  “学校对人才的认识,与企业对人才的认识是有差异的。”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校长夏茂忠说。由于企业需要考虑到自身的经济利益,因此一味要它无偿地支持教育似乎也不太现实。国外通常是通过减免企业税收等政策,来吸引企业接收实习生,但目前我国缺乏相关的政策扶持。

  现在,学校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是带有自己的教学目的的;但是,不少企业却只把实习生当廉价劳动力,简单地让学生进行顶岗工作,这样就会引发实习的一些矛盾。

  至于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比如让企业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环节,对课程设置进行建议,这对企业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样的愿意似乎眼下还难以实现。因为双方没有最佳的利益结合点,要企业来参与学校的教学设计,它们觉得缺乏动力。”一位职校校长说。

  缺乏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看中的专业教师“娶”不回家

  职业学校是靠两条腿走路的,一是文化课学习,一是专业课学习。而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更是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职业水平,影响到他们毕业后的就业竞争力。

  但现在的焦点问题是:职业学校缺专业教师。

  职业学校的校长们七嘴八舌地说起引进专业教师的难处,真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我们学校有一位专业课教师,他多年前辞职下海,经过几年的市场体验后,现在又想回到学校再来当老师。像他这样的专业教师,因为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际经验,职业学校是非常喜欢的,但是由于政策限制,学校就没有办法引进这样的专业教师。”一位校长着急地说。

  这样的难题大多数职校都遇到过。不少被职业学校看中的专业教师,常常是因为“硬件”不达标,而没有办法被引进到职校。

  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书记荆剑航说:“从大学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只有书本上的知识,缺乏企业工作的实际经验。而我们最需要的是那些已经在企业工作多年、具有操作经验的技师、工程师。但是这一类的专业教师,常常因为硬件不过关而不能引进,比如他们没有教师资格证、没有大学本科学历,或者由于年龄超过要求而过不了门槛。”

  职业学校的竞争力在哪里?专业优势。而专业的发展就需要有一批来自企业的高级技师、工程师等人才,由他们来带领职校的学生更好地掌握职业技能。

  “我们学校每年都派教师去企业实习,但有些老师发现企业的效益更好,就自己下海了,所以学校自己培养一个专业教师成本很高。现在,我们想去企业去挖人才,有时好不容易双方都达成了意向,可是却被一些政策门槛给拦住了。”职校校长们都盼望相关部门能够为职校开辟一条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职校在老市区,发展空间受限

  “菜场跟学生抢地盘”

  杭州的职高和普高人数基本达到了1∶1的招生数,这意味着有一半的孩子是在职高里学习和生活。

  但是,杭城目前大多数职高都设在老市区,因此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到发展空间受限的难题。

  职业学校需要在校园里有一定的实训场地,许多学校都是想尽办法腾出空间来,为学生提供更真实的操作环境。

  比如旅游专业的学生,最好有模拟的酒店和客房;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需要有实际操作场地;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要在模拟的银行环境中练习……

  但是,受制于场地因素,许多校长都有受困之感。据记者了解,某所职校附近有一个菜场,经审批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被规划进学校的范围,但是却因为涉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直无法拆除;而学校又有一些原有的区域要被划出去,结果是校园面积不增反减。

  另有一些职校校长说,由于现在学校用地也要进行市场化运作,而在地价不断上涨的现实情况下,学校想要扩大校园面积,增设一些新的实训场地,估计难度也是越来越大。

  此外,记者从职业学校了解到,一些新政策实施后,缺乏政策保障也使得职校面临新的矛盾。

  教育部门包括浙江省发展职业教育的六项行动计划中,都明确提出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要每年下企业实习,这是为了提高专业教师的水平。

  但是,由于职业学校的师资配备一般都不太充裕,所以一旦有教师要下企业,就会需要安排其他教师顶岗,但是有时还缺乏这样的教师储备,同时这还涉及到费用的问题,而学校并没有经费预算来支付这笔额外出现的费用。

  杭州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邢云鹏说:“职校教师是有积极性下企业的,但是为了不影响平时学校的正常教学,不少教师都是利用暑假去企业,这种精神还是很可贵的。”

  当全社会正在更新对职业教育的认识的同时,职业学校也期待着能够获得政策上的保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