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代表与留日学人座谈 探讨维护留学生权益
来源:神州学人     2010-2-1 16:11:00
 
 

  2010年1月28日下午,教育部国际司张秀琴司长一行在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了留日学人座谈会。留日同学总会、留日博士协会、支援西部博士专家团、留日科技者同盟、留日汽车工程师协会、留学生代表以及教育处全体外交官近50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驻日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主持。

  张秀琴司长首先代表教育部向在日学习工作的留日学人致以新春佳节的慰问,并结合国家的人才政策及制订《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地发挥海外学人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的制度建设等将认真听取广大留日学人的意见和建议。国际司于继海副巡视员介绍了代表团此次拟重点了解的有关留学生政策课题,特别是如何制订好一个符合国家需要及留学人员实际的科学合理的政策,搭建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的平台,促进海外广大的留学生能够更好地为国服务。

  座谈会上,留日学人踊跃发言。他们谈到,国家为了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在设立了“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基础上,前年底又推出了“千人计划”。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对于激发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报效祖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与过教育部牵头实施的“春晖计划”的留日学人畅谈了该计划对广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西部大开发建设,促进西部各项事业发展的作用。同时,海外学子在服务中亲身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受到祖国的发展有海外学子的一份责任。

  留学生学友会代表就如何为在日留学生服务、维护留学生权益等谈到,学友会秉承“团结、爱国、友好、服务、奉献”的宗旨做实事。他们专门为新生编辑了《新生在日指南手册》,对留学生易出现的生活、安全以及学习等问题做了详细地说明。同时,全日本学友会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通过网站等方式与全日本140多所大学的学友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表示全日本学友会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中日两国民间大使的作用,在积极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的交流与合作,维护留学生权益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留日学人代表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海外学子的作用,国家的教育体制改革、人才引进的评价体系,以及更加灵活地组织西部服务团队、“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如何能更好地将项目与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发挥效益等等提出了许多很好建议与意见。

  在座谈会结束前,张秀琴司长作了总结性讲话。她衷心感谢与会的广大留日学人积极为国服务、报效祖国的热情,代表团将认真考虑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她鼓励广大留日学人积极地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