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王健林:2009年度经营与管理创新之变
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09-9-14 13:58:00
 

 核心竞争力这个词全世界、全国都在说了,那么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呢?我个人理解,竞争的就是你做生意的本事,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你最主要的做生意的本事。

  我所理解的核心竞争力

  比方说四川最有名的就是担担面,大家都在卖担担面,你怎么创造自己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呢?两条,第一要价钱和别人一样,但是味道比别人更好吃,可能很多人买你的,第二点如果你没有办法把味道做的和别人有区别,做到领先,那你想办法把成本控制来降价,你比别人便宜,别人也来买你,所以不要把企业核心竞争力看的那么神秘,我自己的理解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是你和别人有所区别的做生意的最主要的本事。

  第二点,我认为没有千篇一律的核心竞争力,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一万个企业一定有一万个不同的竞争力。别人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方法对你不一定适用,千万不要相信书本上大家一致胜利的几条秘诀,这个不现实。小企业的竞争力最重要的就是你能够活下去,能够生存下去。大企业的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就是它的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比如说同样是做房地产,万科的核心竞争力是它的规模。万达也是做房地产,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商业地产,所以说每一个企业我相信它都有自己不同的东西,你只有与众不同才能真正的具有竞争力。

  第三、既使是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万达集团刚刚创立的时候,当时的房地产市场还不是很发达,各种规矩也太多,而万达是拿不到计划指标的一个企业。拿不到计划指标我们想发展怎么办呢?针对比较混乱的市场,我们初期把工程质量做好,我们就在大连市的创新就是楼板,原来都是预制板搭在中间,预制板安全性不高,稍有地震就晃到了,所以我们改进一点点,我们就把整体的楼板,用混凝土来现浇,那个时候一平米就多几十块钱,但是由于我们这一点创新,很快在大连的市场打开了,我们三年左右就做到整个市场最大。再发展一段时间,企业想把规模做大,再发展,我们想要跨区域发展,我们就是追求企业规模,于是98年就出去,东西南北都开始搞,那个时候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做大规模,做品牌。再发展到现在,有了资金实力有了品牌了,我们觉得发展一段时间不行,我们不能跟别人一样,都在盖房子,卖房子会有一定的风险,土地资源有限,将来不能做这么大规模的时候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就开始转型,我们做持有物业,做收租物业,所以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这是我讲的第一点,我对核心竞争力的理解。

  商业模式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商业模式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一说到核心竞争力,很多人觉得是不是把技术水平提高就是提高了核心竞争力。比如多找一些钱,多找一些人才,当然这些都是竞争力的一方面,但是就我个人来理解,做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的商业模式,或者说通俗一点,就是你做生意的方法,你能找到与众不同的做生意的方法,你做生意的方式跟别人不一样,这就找到了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用友软件,全国做软件企业的我相信至少有几万家,甚至会更多,他们原来在中关村创业的时候就是几个人,几百人开始,现在为什么做的这么大,成为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与其它的软件行业不一样的方法,就是他们发展的模式。他们创立之初就下决心在管理软件上做突破。一开始做管理软件,还不一定有人用,但是他们持之以恒的只做管理软件,现在成了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的企业,他们有多少核心技术水平在里面,这个企业就做出来了。

  万达和用友的一次合作是我从员工报告中发现的机会,在合作以前,万达的管理软件都是闭合的,不能相连。我就去调查,才发现当时做到两万多亿的这么大一个行业,几百万人从业的大行业里面,居然没有人研究全业务流程的管理软件,没有人做。我觉得这有问题,我们就和用友商量,共同创立一个研发机构来合作,研发房地产行业全业务流程,包括拿地、销售、财务、分析,物业等等,十几个事情,研究一整套,计划研究一年,没想到一深入的时候,我们后来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到了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基本上上线了。现在房地产全行业100名的企业已经有76家在用这套全业务的管理软件。用友就创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模式,才能找到自己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再比如说,我还有一个朋友,他做过很多产业,后来做盒饭。他没有多少钱,就在上海做盒饭卖,开始做一个小盒饭,成本是4块钱,只能卖5块钱,怎么去赚钱呢?他回来一想,为了打进去这个行业,别人卖5块,我就卖4块,他是打进去了,市场有了可是赚钱不到钱,那就要量大,他就做连锁的盒饭。量做大了,形成了采购控制了成本,所以他在上海企业的盒饭占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两年前,这个做盒饭的企业,做了多少呢?1天能卖100到120万盒,企业也上市了。所以我们日常中,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研究大气、卫星,研究如何找到全世界都找不到的高科技,即便是研究了高科技的技术,也有一个如何市场化的商业模式的问题,所以说在这么多芸芸众生当中找到一条与别人不一样的做生意的方法,你就能赢了。

  再一个,我用我自己的企业举例,中国做房地产企业的4万多家,即便是我在90年代万达做的规模很大,二三十个城市发展,销售那个时候也突破了100多亿了,利润也很高,但是我始终有危机感,我觉得这不是做生意的方式,以后会利润越来越少,每一年现在全国新开工12到14亿平米,开工和续建超过20亿平米,这个模式肯定不行。我觉得人多,那就做零售的收租业吧,国外有一个就是零售业的房地产,这样一个是现金流可以支撑,企业还有利润,这个资产价值,总是在增值,是双重的好处,我们琢磨之后就开始做了,做商业地产经过了很多波折,我们坚持九年下来,现在我们的模式就和整个房地产有区别了,把商业地产作为主打业务,每年做出两百万到三百万平米的可能就我这一家,那我就是做到和别人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叫做订单商业地产,我们在做的当中才发现招租困难,收租困难,我们也在逐步的完善,所以我去做订单,我在设计的时候就找好,找连锁的公司,收租业也提升了起来,我们今年上半年,连续4年半我们的租金收缴率超过了99%。当然越做越精还有产业链的扩张等等,要和别人做的不一样,于是这个企业就找到了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做生意的好处就是商业地产受大家欢迎,一个店一万多个人就业,每年两三个亿的税收,而且提升当地的品质,很多是项目来邀请,我几乎不用去找,我还可以快速的扩张,所以做到现在企业很受欢迎,所以各种资本各种人才就找上来了。上周六我觉得我旗下的一个公司,叫商业地产公司,我想我们这个公司想要尽快上市,后来因为国家的政策调整,我们到境外去上市了,现在回归A股,我们多少做一些私募吧,这个消息一放出去,受到了众多投资机构的欢迎,我们计划私募40亿,结果给我们发来确认函确认价格的超过400亿,私募17块一股,所以这一件事情也创造了中国国内A股的两个记录,一个是私募额最高,30多亿一个是价格最高,17块,你上市也就是20块钱的事,为什么这么高呢?我也和大家探讨,大家就觉得,最重要的一点不是看你现在盈利了多少,而是看重了万达现在的商业模式和所有的房地产不一样,而且这种企业的估值不是单纯的做,而是应该高一点,更应该看好长远的利益,所以愿意多给一些钱。我举这个例子是说明什么呢?就是说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还是中企业,如果你要打造商业模式,打造核心竞争能力,不要考虑创造出来科技高别人多少,资金一定要比别人多多少,你还是下功夫来研究研究你怎么能找到一条与众不同的做生意的方法。即使做餐饮,做服装,你想想怎么做服装的方式,卖服装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一定要独特,而且不要去听别人讲应该如何如何,不要去听成功企业家讲如何如何,也不要听学者专家讲怎么样,你自己琢磨,如果书本上、电视里就能找到核心竞争力,就不是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一定是自己在实践当中慢慢去摸索的,慢慢去体会的。

  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前提

  怎么样去打造核心竞争力,首先一个前提就是敢想敢干,敢创敢试,我发现很多语言词汇当中,创新和冒险这个词汇是一样的。所以我理解创新就意味着冒险,没有冒险这个事儿就不能叫创新,那叫因循守旧。所以做企业家最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敢想敢干,如果想都不敢想,试都不敢试,你觉得你会找到比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或者创造比别人不一样的利润吗?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富贵险中求就是讲这个道理。

  打造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要有创新的精神,要有胆量。冒险和蛮干是不同的概念,冒险是想明白了怎么干,但是没有胆量去试,蛮干是没有想法,没有目的,随便弄,这是两个不同的词。讲创新是核心竞争力,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国的GOOGLE公司,三个年轻人创造这个企业的时候,大腕的企业有的是,甲骨文、微软、美国在线等一大批,一般的人来讲哪里有生存的机会,他们就觉得做不一样的东西,做搜索。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攻击他,他们就坚持做下去,不断的改进,量大了就有人愿意做广告了,再创新出新的增长点,不到20年的时间,创造了全球最大的软件企业,在行业是全球领袖,就是他想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当你的营运能力和别人不一样,你看很有名的美国在线现在也没有了。

  时间关系其它不多说了,总而言之,我从自己的企业当中体会,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企业的方法。希望若干年后在做的企业家们能涌现出企业领袖,希望就在你们年轻人手中。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