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兴隆庄煤矿矿井经营管理成效显著
来源:化工易贸网      2009-1-19 10:03:00
 
    山东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面对日趋严峻的经济危机形势,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注重资源回收,推进节能减排,严控生产成本,去年以来,矿井经营管理成效显著,有力地增强了抵御经济“严冬”的实力。

    注重资源回收。这个矿积极依靠科学技术向边角煤面村庄煤柱设计要效益,经过科学合理优化,解放煤炭59万吨。坚持向工作面开采过程要效益,通过优化工作面初采、停采调斜工艺,采区资源回收率比计划提高3.9个百分点,多产出煤炭30.7万吨。坚持向筛选出的煤矸石要效益,上马了煤矸石二次拣选项目,抽调人员和设备,专门对煤与矸石分离筛选过程中夹带的零星煤渣、煤末进行第二次拣选,全年多回收煤炭4000余吨。加大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力度,新建了新型建材厂项目,全年综合利用煤矸石15万吨,生产煤矸石砖2000万块,既节省了宝贵的泥土资源,又获得了373万元的销售收入。

    推进节能减排。这个矿制定落实节能减排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积极更换和改造节能设备,分期、分批淘汰了520台(套)高耗能设备。努力提升矿井用电效率和节电水平,通过强化避峰填谷、无功补偿、安设计量器具、设备更新和节能技术改造,全年完成吨煤电耗23.53千瓦时,比计划节电2278万千瓦时、节支1102万元。加快中水回用技改步伐,完成了管网铺设等改造计划,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回用率大幅提高,每年可节约大量的地下水资源,既减少了COD的排放量,又可节省200余万元的水资源费用,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严控生产成本。这个矿完善了成本费用考核管理办法,对所有指标实行双重考核,进一步加强了指标控制。强化资金使用管理,严格预算、审批和过程监管,最大限度地压缩计划外支出。坚持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133内部市场模式为有效载体,制定《2008年材料成本考核管理办法》,对800余种材料定额进行修订,将各项材料指标全部分解到科室、区队及班组。同时,严把材料计划审批、领料控制、用料监督、交旧领新“四道”关口,形成了严密的闭环管理系统。不断加大废旧物资回收再利用和修旧利废力度,对复用材料单独核算,全年修旧利废产值完成2191万元。在前三个季度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之下,商品煤成本比考核降低5.27元/吨,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确保了矿井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