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关注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取消中考学生担心新评价标准掺人为因素
来源: 央视《新闻调查》      2010-2-8 15:21:00
 

  中考,在很多学生和家长心目当中地位并不亚于高考。甚至有人说考高中比考大学还难,只有考取高中,才能拿到高考的入场券;而考上重点高中,几乎就意味着,提前拿到大学的入场券。有人把中考比作是一场战争,为了打赢这场战争,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拼尽全力,消耗巨大。几十年来,无数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亲身体会过这场战争的激烈和残酷。不久前,当人们听说云南省要取消一次性中考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吗?取消之后,又该怎么办?新办法能行吗?

  记者:在昆明市郊有一家印刷厂,这是一个保密单位,建厂后曾经一直承印军用地图。而从1995年开始,它承印了云南省全省统一中考的试卷,历年所有的试卷都是从这个小楼当中印刷出来的。而不久前,云南省教育厅宣布,从2010年开始,将取消全省统一的中考,这也就意味着:对这家印刷厂来说,十几年来它最保密、最重要、最自豪的这项工作就要结束了。

  解说:现在车间里正在印刷一份普通试卷。十多年来,云南省的中考试卷,也就是在这些机器上,像这样被印刷出来的。整个中考试卷印刷期间,外人不得进入厂区,厂里的保密设施全部启动,所有人员封闭管理,直到中考结束后才允许走出厂门。

  记者:设想过吗,万一泄漏出去,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吕晋宁(印刷厂厂长):没设想过,不敢想,千万不能出这个事。那个分数的高低,就决定你选择学校的好坏,一旦保密出了问题,对其它考生就不负责任了。

  记者:那今后怎么办呢,从今年就没有统一中考的试卷了,你们没有这项活了?

  吕晋宁:那还有其它的,再想办法。

  记者:那您怎么看这事,作为一个社会人?

  吕晋宁:我觉得好。因为光凭一种考试来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我觉得也不太公平,但是具体怎么搞,我们不是搞这个的专家,说不清楚。

  解说:2009年10月,云南省宣布进行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取消统一中考。多年来,一考定升学的弊端被人们一再批评,对中考、高考制度进行改革的呼声也不绝于耳。而当改变真的来临,很多人还是觉得难以置信。

  李暾(云南民族中学校长):狼来了,狼来了,过去都说狼来了,这回是真的狼来了。

  王跃昆(云南民族中学教师):我女儿在厦门念书,那天她突然打个电话就说,妈妈,云南怎么回事,不中考了,取消中考?

  记者:很诧异。

  王跃昆:好像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记者:从今年开始,就没有靠一次考试,用这个分数来上高中这个事了,你们听说这个事怎么想?

  云南民族中学高一年级学生:难过。

  云南民族中学高一年级学生:是,我们都苦那么多年了。我们苦了三年,就为挣个分数。

  记者:你是希望你们赶上(改革)还是不赶上?

  云南民族中学高一年级学生们:赶上。

  记者:为什么这么想?

  云南民族中学高一年级学生:我们一次考试就决成败。他们有多少次机会。

  云南民族中学高一年级学生:不像我们这样,一次考不好就一枪打死掉。

  解说:这些高一年级的学生,刚刚经历过统一的中考,他们对自己没能赶上改革感到遗憾。但是,赶上改革的人呢,他们会感到幸运吗?似乎也不尽然。

  罗艳新(昆明市第二中学校长):有高兴的一面,也有担心的一面吧。

  陈亚琼(昆明市第二中学语文教师):是不是真的就是说,学生的压力也减轻了,老师的压力也减轻了,还是有很多疑惑的。

  李艳(初一年级学生家长):改革得好对我们的小孩就非常好,改革得不好,一句很通俗的话,那就倒霉,对不对?

  解说:人们直觉的第一个疑问就是:高中并不是义务教育,取消了中考,谁能上高中,靠什么来决定?新的评价标准究竟是什么呢?

  罗崇敏(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现在人们关注的是不考试,恰恰相反,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考试。

  记者:这个印象怎么形成的呢?取消一次性中考,这给人印象是非常深的。

  罗崇敏:没有考试怎么来评价学生,我们研究的是考试的理念和考试的方法怎么来进行变革。我们取消了全省一次性的初中升高中的考试,变一次考试为过程考试。

  解说:按照改革方案,2010年、2011年是改革的过渡期,全省不再进行统一中考,由各市州自己命题组织中考。真正面临彻底变革的,是2009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到2012年升高中时,他们面对的是全新的评价和录取办法。学业水平考试将取代中考,原则上学完一科考一科,成绩分为ABCD四档,作为高中录取的主要依据。同时,学校为每个学生建立一份成长记录,记录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情况,毕业时学校会作出综合素质评价,同样分为ABCD四档,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

  记者:按照云南省中考改革的设计,到2012年,现在的初一年级就将成为第一批取消了一次性中考的初中毕业生,那么这些最直接的当事人,他们如何看待这次中考改革?为此我们制作了一个调查问卷,随机抽取了昆明二中初一的一个班和他们的家长来填这个问卷。

  解说:我们给每位学生准备了一式两份调查问卷,一份请学生自己填写,一份请学生家长填写。问卷针对改革中的各项具体措施列出了多个问题,请学生和家长写出自己的态度并说明原因,同时,他们也可以另外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这种方式,或许能够了解到学生和家长对改革的看法,对教育主管部门完善改革也是一个参考。

  调查问卷显示,对于云南省取消一卷式中考,采取新的评价考试制度,昆明二中初一(七)班的54位学生中,44%选择“赞成,这种方式比原来更合理”,13%选择“反对,我宁愿维持原来的中考制度”,39%选择“中立,看看再说”,4%选择“无所谓”。

  昆明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我认为后面综合的那个好,一卷式它有偶然性,万一他这一次考劈掉的话……

  记者:考劈掉是什么意思?

  昆明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就是考差了,不小心这一次发挥得不好,就上不了理想的高中。

  昆明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我就不觉得。

  记者:你觉得呢?

  昆明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我觉得现在这个(中考)比较好,因为它毕竟是考试,分数就是硬的。

  昆明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它就会存在着一些人为的因素,如果想办法排除这些因素,其实这个比以前那个好。但是以前那个就是很有公平性,分数就是硬道理,你有能力就上,没能力就下。

  解说:54位家长中,赞成的占53%,反对的占13%,中立的占30%,还有2%表示无所谓。问卷完成后,一部分家长和记者进行了座谈。

  昆明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家长:这个改革比较好,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来评定学生。数理化这些有形的东西可以通过考试来评定,特别德育这一块儿,怎么来评定?一综合评定了,如果没有严格的标准的话,那就很头疼了。

  解说:许多学生和家长担心,新评价标准容易掺杂更多的人为因素,尤其是综合素质评价。

  昆明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家长:长得白也是一个综合素质,双眼皮也是一个综合素质,今天我穿西装了,他没穿,也是一个综合素质的体现,你怎么判断?但不是说他没穿他就不好。

  解说: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录取依据之一,是新评价制度和过去中考的一大区别。在改革方案设计过程中,教育厅曾邀请校长、老师、家长、教育学者等各界人士多次讨论研究,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综合素质评价。

  赵磊(昆明市首席高级教师):一开始我就说,这个东西我说白点,我说直接点,可操作性没有。

  记者:一下子打一闷棍啊您这是?

  赵磊:说真心话,我并不是反对,而且我是很喜欢,就是担心这个可操作的问题。

  罗艳新(昆明市第二中学校长):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一个重要依据了,直接关系到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家校之间必然就会发生矛盾冲撞。

  赵磊:班主任给你的孩子弄个B,是中考啊,你会不会不服气,怎么他的孩子是A,就是我孩子是B,我孩子哪里差,不差呀。

  罗艳新:何况在这个评价要素当中,有很多是难以量化和定性的东西,质疑的空间就大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