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崇拜,孩子的心理成长需要
来源:江门日报     2010-3-15 14:39:00
 

  对娱乐明星的崇拜,已是普遍现象,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对强者的崇拜,是孩子成长的需要。

  我们应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明星崇拜”,让其健康成长起来?

  人的成长多数从崇拜开始

  心理学发现,人的成长,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其崇拜的对象。

  第一个成长阶段:从出生到大约7岁换乳牙之前

  这是孩子快速长身体的阶段。父母为其提供了生存的保障及生活指导,所以,这时,父母是幼儿崇拜的偶像。

  第二个成长阶段:从7岁到青春期

  这时孩子的身体发育已经完成,从心理上说,他要像小狐狸那样脱离母亲而独立生存了,此时,他再也不会视父母为偶像,而是在家庭之外寻找“父母替代者”,寻找新的楷模和权威力量来追随,并通过感觉来学习、模仿、崇拜,在崇拜中成长,此时的崇拜对象是弥散性的。

  第三个成长阶段:从青春期到21岁

  此时,孩子的心智逐渐成熟,形成了个人的判断力、独立的思想和抽象的理想,他们开始在外部世界寻找榜样和追求自己的理想,“榜样”是他们崇拜的目标,给了他们成长的动力和方向。

  崇拜明星成普遍现象

  1、强者崇拜是心理需求

  崇拜,是人的一种原始而本能的需求。

  动物世界,猴群有猴王、蚂蚁国有蚁王。只要是群居的,没有“头领崇拜”,群体就无法有序、和谐地延续。

  在人类发展的蒙昧时期,出于对自然的惧怕,人们需要凭借某种神奇的力量来驾驭自然,消除内心的恐惧,所以就有了创世神话,有了英雄,这就是人类最初的“明星崇拜”。

  之后人们崇拜那些能改变他们命运的人,能保证大众生存的人,以及对大众有用的人,诸如政治家、军事家、宗教家、科学家等。

  2、人们崇尚“完美”的人

  现在“明星崇拜”已经统治世界。这种崇拜,实际上源于人类信仰的现代转向,即,当人的基本生存问题解决后,就开始追求“完美”的人的目标。

  人们为何如此崇拜娱乐明星?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把自己的“肉体”,创造为或者演绎为最接近人类理想的艺术品!

  以至于人们认为“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人类的胜利,“他”的崇拜者们想成为他,以一种近似于朝圣的心态走向他,不顾一切地去模仿他,企图通过接近他来分享他的美和力量,这就是生物学和心理学双重意义上的“欧赫美尔”现象。

  3、媒体创造了“光环效应”

  为何现在整个世界都被笼罩在娱乐明星而非真正英雄的光环中?是文化和传媒的合作。

  明星是票房的有力保证,利用他们的超常魅力,可以强烈地刺激人们的购买欲望,而使文化和传媒获取可观的利润。他们对明星进行包装,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在人们的心中创造“光环效应”。光环效应是一种以偏概全的倾向,即,如果某个人的某种品质、特性给人以非常好的印象时,人们对他的其他品质、特性也会给予较好的评价,就像月晕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因此,这种心理效应也称“晕轮效应”。

  造星者创造光环效应,是诱骗人们去崇拜明星。既然是诱骗,那就是投其所好,就是抓住受骗对象的真正需求,造星者因此努力将明星打造成“完美人”的形象,让人们以为有了明星,就有了一切,一切可以变为现实,让自己暂时有了心灵的寄托和精神的依靠。

  崇拜,是弱者对强者的崇拜,而少男少女,尚处在心智发育的过程中,更易受到“诱骗”,因而成为了娱乐明星崇拜现象的主力军。

  孩子崇拜明星怎么办?

  如果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开始崇拜明星了,父母应该高兴,那说明,孩子的身心非常健康。如果孩子谁也不崇拜,反而应该着急,那说明您孩子的心理年龄还没有进入青春期。

  如果孩子在青春期没有广义的“明星崇拜”,或“明星崇拜”的欲望被父母抑制,很可能会造成安全感的缺失。孩子进入青春期,心理上想脱离父母,到外面去探索世界,但面对纷繁未知的世界,他的内心会感到惶恐,必需找个强者来崇拜,来学习、模仿,希望自己强大起来,这样,他的内心才会产生安全感。

  有的父母会说,我希望他崇拜英雄,但不是什么娱乐明星。即使这样,也不能硬行制止,因为,此时孩子的感觉能力,比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都要来得快而深刻,故很多行为都显得缺乏理性指导,理性化教育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很多时候是徒劳无功的。

  而且,因为“光环效应”的结果,娱乐明星在孩子的眼里,是完美的,是强大的,同样会满足他成长的心理需要。同时,因为社会的成长标杆并非明星一种,其他参照,会对孩子的明星崇拜进行调整,所以请不要压制孩子的明星崇拜心理,最好让他自行调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