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平凡中感动,在感动中成长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09-7-13 11:12: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6月28日,市级宣传系统基层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委小礼堂举行,市级宣传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等近700人参加了报告会,5名党员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6月28日―7月3日,报告团在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内作了10场巡回报告,3000多名观众现场聆听了报告会,会后,各单位纷纷通过单位局域网、门户网站等平台,挂出报告文稿或报告会现场的视频,基层党员的感人事迹,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启迪。

  五名基层党员的生动故事会

  平凡的岗位,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报告会上,重庆晚报记者周立、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王仁忠、重庆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宏图华章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陈建军、市委宣传部原机要秘书樊秀群分别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敬业、开拓进取的先进事迹;来自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数字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田春燕,则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公司原总经理崔晓荣生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点点滴滴。

  报告会从重庆晚报记者周立的讲述开始。她以记者的独到眼光,讲述了众多基层群众的人间真情。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王仁忠55岁领命赴汶川,“在灾区,再一次深深感觉到共产党员这个称呼承载的厚重责任,感觉到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就是我们拯救生命的坚强堡垒。”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中,王仁忠率领18名队员加入重庆抗震救灾医疗队,在一线抢救伤员,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创下一天救治100多名伤员的纪录。

  重庆出版集团北京宏图华章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陈建军带领公司探索出一条图书大众化、学术图书普及化、市场图书品质化、系列图书规模化的发展路子,出版图书屡破销售纪录,成为内陆文化走出战略的先行者。

  “工作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所以我宁愿笑着坚守岗位,也不愿哭着放弃我的责任。”市委宣传部原机要秘书樊秀群用这样的朴实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机关工作34年里,发生的一些平凡、繁琐的小事,感人至深。

  报告会上,崔晓荣没有到场,他没被工作压力击倒,却被无情病魔夺走了生命。他强忍5年病痛,在癌症晚期躺在重症监护室时,戴上了呼吸机,还艰难地写下对工作的嘱托,那竟然成了遗言。崔晓荣用实际行动,演绎着超越生命的执着。报告会现场,讲述人、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数字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职员田春燕声泪俱下,台下听众也被崔晓荣的故事感染,不停抹泪,报告会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堂催人奋进的党性教育课

  “这是一场生动的党性教育课,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努力工作,再创佳绩。”每一次报告会结束,现场的听众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带领部班子成员两次聆听报告会。宣传文化系统的10场巡回报告中,除了个别主要领导出差在外,其余主要领导都参加了报告会,多数还亲自主持会议,在家的班子成员也都按时到会。

  三峡博物馆纪委书记谭英明、副馆长唐昌伦,重庆艺校副书记、副校长吴小兰等20多名党员干部两次聆听报告。重庆市杂技艺术团将此次报告会作为演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主动增加50个名额,并提前近1个小时到场。

  会后,市新闻出版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柳世平动情地说:“我29日、30日两天都聆听报告,每听一次,心灵都受到新的震撼,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真真切切地践行着入党时的诺言。面对个人地位、家庭利益和事业发展考验时,首先选择的是干好党的事业。我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市卫生局的与会同志普遍认为,报告会贴近实际,形象具体,催人奋进,很有代表性和说服力。这些优秀党员的典型事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精业兴业、开拓开放、勇创一流的精神和境界,他们真实可信的事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这的确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教育。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与会同志表示,通过报告会,让大家看到了身边的优秀党员同样精彩,同样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广电集团的一位员工说:“总以为先进是遥不可及的,但听了报告才发现,他们做的工作,我们也在做。他们只是对事业有更强烈的进取心,对工作有更深厚的责任感。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用更努力的工作回报社会。”

  党员教育管理需要与时俱进

  此次基层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启迪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令他们找到了学习榜样和奋斗目标,也引发了他们的诸多思考。

  “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名老党员在听完报告会后指出,近年来,有的地方出现了“三不”党员:不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宣传文化系统单位虽无“三不”党员,但其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参与党内活动的积极性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系统内的企业,在强调经济效益的同时,务必要强调党的建设。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要与时俱进,在继承好传统的前提下,改革创新其内容、形式和方法是提高党员教育质量的重要方面。”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宣传文化系统的党员教育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要加强文化、专业知识教育。要结合宣传文化系统的工作特点,强调日常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要结合工作实际,处理好几个关系:以集中教育为主,日常教育为辅;以“第二课堂”为主(多形态的教育阵地培训),正规培训为辅(严密的课程体系培训);以案例教育为主,系统教育为辅;以引导学习为主,灌输教育为辅。

  “通过这次报告会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先进’的挖掘一定要突出‘五贴近’。”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进”要贴近实际,让人够得着,那些能让老百姓“踮踮脚”就能学得到的“先进”,才具有实效性,也才能真正影响和感染群众;“先进”要贴近生活,不是一阵风,将“先进”的塑造常态化,随时随地给以激励和鼓舞;“先进”要贴近群众,感染一大片;“先进”要贴近新成长目标,创造条件让“先进”成长,而不是“一讲而过”;在提炼、塑造、学习、培养“先进”的过程中,务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突出长处,正视短处,用健康的心态贴近“先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