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在艰难和爱中成长
来源:北青网      2008-6-16 10:05:00
 
      ◆榜样故事 ◎北京市三里屯一中朱宁

  编者按:

  这是朝阳区十佳中学生朱宁的故事。家庭贫困,父母残病,正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他发愤学习,不仅在学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成绩,而且对父母的爱、对艺术有了一些全新的感悟。

  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我们一家三口只能靠最低生活保障金勉强维持生活。爸爸自幼患小儿麻痹,行动必须依赖双拐,生活非常不便。妈妈患有白化病,严重的病情已经殃及双眼,她的视力微弱。从小,我就不像别的孩子那样有新衣服穿、有玩具玩,常常是别人家孩子的衣服穿破了,妈妈捡回来,补一补给我穿在身上;别人家孩子玩坏了的玩具,爸爸拿回来,修一修放到我手里。但是,我仍然觉得我是个幸福的人,我拥有父母亲的关爱,在我眼中,他们是世界上最美的父母。

  ■承受贫穷带给我的耻辱

  我还记得自己刚开始上小学时,爸爸每天都开着他那辆残疾车送我上下学,无论天气多么恶劣,总是一如既往,从不间断。有一次,父亲像往常一样骑车载我上学。途中,父亲的车与一辆汽车发生了小剐蹭,车主不依不饶地抓着父亲的衣领,要他赔偿损失。就在这个时候,后排车窗里探出了一个脑袋,大声地叫着我的名字:“朱宁!原来是你啊!”原来那车中坐的竟是我的同班同学,而对父亲不依不饶的人正是他的爸爸。那人一看原来是自己儿子的同学,也就不了了之了。但是,他临上车的一句话深深刺伤了我:“有这种父亲,他够倒霉的!”那一刻,童年的我感觉十分羞愧。平生第一次,我承受了贫穷带给我的耻辱,我开始恨自己的父母,恨他们没有带给我更好的生活。从那以后,我拒绝再坐爸爸那辆残破的残疾车,我试图通过自己这种任性的行为来发泄对他们的不满。

  从那以后,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没有让父亲送我上学。而我并没有注意到,那段时间里,父亲的脊背越来越弯,面容越来越苍老了。

  一次下大雨,我被困在了学校里。别的同学早就被父母接回了家,而我只能呆在教室里,看着外面瓢泼大雨发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又饿又冷的我决定冒雨冲回家。如瀑布倾泻般的雨水在狂风中无情地打在我身上,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叶孤舟,正在汹涌的海面上随波逐流。就在这时,白雾茫茫的雨水中,我竟然看到父亲艰难地骑着他那辆三轮车向我驶来,当他骑到我面前时,我哭了。因为我看到家中仅有的一件雨衣被他小心地盖在了后座上,为了让我坐在干净的座椅上,父亲淋了一路的雨。

  那一刻,我为自己先前的做法感到羞愧,在父亲面前,我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尽管他们平凡,尽管他们生活窘迫,但是他们给予我的是无私的爱。

  ■中止学画前后

  一想起父母那相互扶持、艰难度日的情形,想到他们为我辛苦操劳的点点滴滴,我的心就不禁酸酸的。我那多灾多难又舐犊情深的父母啊,你们把我带到这个多彩的世界上,你们用爱塑造了我,用坚强哺育了我,你们不仅给了我一个健康的身体,更用实际行动塑造了我自尊、自重、自强的性格。在别人的眼里你们也许是丑的,但在儿子的眼里你们是美的,是儿子要用一辈子来回报的至亲至爱的人。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候,父亲有一个半导体收音机,是他花了三十块钱买回来的旧东西。虽然外表残破,但是每当我从那个黑漆漆的匣子里听到动听的音乐时,都会随着旋律手舞足蹈起来。再后来,我看似疯狂地喜欢上了绘画,家里所有的纸都被我画满了各种各样的图案。纸没有了,我就在墙上画,墙上画满了,我就在桌子上画。父亲看我这么喜爱绘画,就咬咬牙,为我找了一名美术老师,希望我能从小打好绘画的基础。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