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面朝书海春暖花开 让心灵尽情畅游文字的沧海
来源:北京日报      2008-3-24 10:58:00
 
 从小就喜欢大海,于是总梦想着长大后到海边生活,这样就可以时常在海岸沙滩,面朝茫茫海水,目睹日月交替,感受潮起潮落,迎接四季变换。然而,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依旧生活在一个远离大海的内陆小城,自然只好面对现实,不再梦想大海,转而面朝书海,沐浴书香。

    面朝书海,也就意味着要做一个虔诚的阅读者。好在这一点我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再说曾经在梦想大海的许多日子里,我阅读过不少与大海相关的作品,比如安徒生的《海的女儿》、笛福的《鲁宾逊漂流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梭罗的《山·湖·海》、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和赫尔曼·麦尔维尔的《白鲸》等等。可以说正是因梦想而起的亲近书本,让我最终坚定了面向文字沧海的信心。

    面朝书海,也就意味着把心灵之镜交给了文字的书页来擦拭。尽管自己在校读书时间不长,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和《古汉语词典》总能常置案头,如此一来,不认识的文字和不明白的词语,我都可以一一查找解决。久而久之,我竟然可以阅读被别人视为“艰深难读”的书本。比如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尼采的《快乐的科学》、卡夫卡的《城堡》、萨特的《恶心》、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乔伊斯的《尤利西斯》、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刘易斯·托马斯的《细胞生命的礼赞》等等。正是通过这类非热门书的阅读,让我有机会感受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难得阅读美景。遗憾的是,有许多阅读者不愿进行深度和难度的阅读,从而错失了与一些难得的智者进行交流乃至交锋的机会。

    在我的阅读感觉中,如果只一味地阅读通俗易懂的作品,就好比永远只能在书海的临岸浅水区域里打转;只有尽可能地阅读一定数量的有难度和有深度的作品,才有希望到书海的深水区域中“冲浪潜水,摘珠采贝”。毕竟阅读不仅仅只是为了获得一时的愉悦与快感,还应有内心疆域的拓展和精神境界的提升。说得明白点,阅读不应只是娱乐与消遣,而应该是理念的冲突与思想的交锋,并因此成为阅读者丰富学识、提高素养和澄明思想的良好途径……

    面朝书海之后,总能感觉到字潮滚滚,纸页喧嚣,墨色迷蒙。对此,余秋雨先生曾经有过形象而精彩的描述:“像真的海一样,我们既赞美它,又害怕它。远远地看,大海澄碧湛蓝,云蒸霞蔚,但一旦跳入其间,你立即成为芥末,沉浮于汹涌混沌之中。如何泅得出来?到图书馆、书店走走,到街头的报刊亭看看,每次都感到纸页文字对生命的一种威逼”。应该说,正因为纸页上的文字能对生命造成一种威逼,有些人才不敢轻易面朝书海,不敢选择可能的阅读生活。而余秋雨的话,其实是说给那些已经面朝书海的阅读者听的。即一旦面朝书海,就不能老是茫然四顾,必须对书本有所选择和有所放弃。也就是说,个人的阅读不是毫无禁区,而是应该自设禁区。否则,阅读的随心所欲与不加选择,“将是时间的泄漏、生命的破碎,从一生的孜孜不倦走向一生的无所作为”。

    其实,对许多人来说,要在现实生活中面朝大海实属不易,但转而面朝书海应该并不难。图书馆、书城、书店(含网上书店)乃至个人的书房,都可以让我们能够面朝书海,充分享受阅读的美好时光,感受阅读生活的特有魅力。

    让我们从今天起,从现在起,择书,上网,或进行纸读,或选择网读,从而使心灵尽情畅游文字的沧海,做一个心灵自由而幸福的人。已故诗人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对许多阅读者来说,则宁愿深信:面朝书海,春暖花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