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功课、做午饭 高学历“保姆式”家教走俏
来源:解放日报      2009-7-13 11:12:00
 
 今年暑假,老家安徽的沪上某高校硕士研究生小李找到了一份好差事:到一户人家做“保姆式家教”,帮孩子辅导功课之余还教做家务。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家政市场对高学历的“保姆式家教”需求日趋火爆。

  任务:教功课、做午饭、教家务

  王先生夫妇都是外企高管,平时工作繁忙无暇顾及放假在家的女儿。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假期在家没人带,不能老抱着电视机,想找个人辅导学习还能帮忙做点简单家务,诸如做顿午饭。我们面试了四五个人,最后还是觉得硕士生小李比较合适。”

  小李从小学习美术,辅导有些画画天赋的王先生女儿正好是“专业对口”。美术课、英语课、实践课……根据王先生的要求,孩子每天还要学会一项技能。“昨天我学会了做糖番茄,今天姐姐教我学钉扣子,我还给爸爸的衬衣缝了一颗呢。”孩子高兴地说道。“上岗”一周,小李和孩子已经亲热地以姐妹相称,小李每天给“ 妹妹”安排的日程表还满满当当的,还经常带孩子出门逛公园、看展览,忙得不亦乐乎。

  市场:暑期陪读学历水涨船高

  近段时间,正好中小学生开始放暑假,网络论坛上非常热闹。“后顾有忧”的家长在找大学生“暑期陪读”,在这些“求贤”和“自荐”的帖子中,开始出现希望既教功课带做家务的“保姆式家教”,而且学历层次也出现了硕士、博士。

  来自家政公司的消息也显示,更高层次的需求开始出现。松江大学城附近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学历“保姆式家教”在假期需求量很大,前几年本科生比较多,近年来研究生越来越多,甚至出现过博士应聘,而且大多有一技之长。

  专家:“合得来”才是最好的

  “学历高的人素质可能比学历低的人要好,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家长选择的唯一标准。”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对高学历“保姆式”家教的需求实际上是家长一种心态的反映。他提醒,家长寻找这样的“大朋友”,首先要注意应聘者的资质和安全,但更重要的是看自己孩子的性格、喜好、习惯和找来的 “大朋友”合不合得来,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