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偿家教:是堵?还是疏?
来源:中国柯桥网      2009-12-7 13:48:00
 
 最近,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教师有偿家教,因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拟立法有条件放开有偿家教,进一步将有偿家教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有偿家教该堵还是疏的争论,在我县的家长、老师、学校还是教育部门中也轰然拉开。

  调查:七成以上学生称上过家教

  连日来,记者对20名学生做了随机调查,结果发现,七成学生有过上家教的经历或正在上家教。调查显示,中小学生上家教的比例是随着年级的升高而不断升高的。

  在记者调查的近20名学生中,近七成学生课外上家教,越是面临升学的班级,班里学生上家教的比例也越多,一些学生透露说,甚至出现有的毕业班全班多数学生都在上家教的场面。在中学,数、理、化、英语成为家教的“重头戏”。

  “明年6月就要高考了,时间很紧,不会的可以利用课间和放学时间问老师,但一个班那么多学生,老师不可能为你一个人辅导。”我县一所知名高中的高三学生小陈只好将这些疑难放在家教课上解决,所以请家教问题成为了自己提升成绩的主要途径。

  家长:适当的有偿家教并不反对

  采访中有家长对有偿家教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张先生的女儿是我县一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每周的一、三、五晚上,她都要到数学老师家里补数学课。“我是反对请家教的,但是孩子他妈偏要请,说不请的话孩子的成绩就会比别人差。”

  张先生表示,他总认为学习的好坏关键在于孩子。老师也是人,他们的精力是有限的。本来备课、上课所要花费的时间已经是老师一天的工作了,剩下的精力还要用来办班补课,这样连续进行,老师还有精力在课堂上好好讲课吗?再说教育不是盈利,一些教师为了有偿家教谋取私利,会对讲课内容有所保留,影响教学质量,如果老师有偿家教成风,将给不少家长带来经济负担。

  但更多的家长认为,既然存在,就有存在的理由。现在学生学习竞争激烈,而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如果没有老师补课,孩子的学习就会受到影响。

  老师:家教不收费家长会更累

  “我知道靠从事有偿家教一些名师买了车子买了房子,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名师都靠有偿家教发财,更不意味着做家教的老师都师德败坏!”说起家教收费,陈老师称如果不收学生课时费,家长的负担可能会更重。

  “比如你托人找关系找到了某个名师给孩子上家教,可是假设老师不收费,那么你就要给老师送礼物,而且逢年过节还要看老师。”对于很多家长担心的老师做家教放弃主业,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教学上可能产生的情感倾斜,他家教辅导的学生都是外校的。

  教育部门:有偿家教禁令难敌市场

  对此,记者采访了县教育局有关人员。该相关人员表示,一直以来,县教育局禁止在职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有偿家教,态度相当明确。

  但对一些学习成绩不佳或学习困难的学生,教育局鼓励与倡导教师进行适当的辅导与补习。当然,也不排除存在一些教师关于有偿家教的过分行为。像在去年,他们就接到一些举报和投诉,查处了几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