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刘东辉代表:加大教育投入把握办学导向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0-3-8 14:35:00
 
   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参加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

    刘东辉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好的报告,总结过去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工作思路明确可行,回答了代表也是人民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去年这个时候的人代会,大家谈的最多的就是“狼来了,我们怎么办”。但是,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在世界率先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的喜人局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呈现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好景象,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省和全国一样,去年不仅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而且许多方面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刘东辉说,作为人大代表,我也想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强调“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听了令人振奋,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这是教育发展的前提条件,应尽快实现教育投入达到GDP总量4%的目标。与教育投入相关的是,国家根据财力对教育投入的可能性,在核算不同专业门类大学生培养成本的基础上,确定高等教育的办学规模,不能最后在收费上算总账和求平衡。要加快解决高等学校债务的试点工作,尽快解决高校债务问题。

    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办学导向,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目前,我们的高校在办学中越来越呈现“雷同化”情况,北大、清华等高校向国际一流大学看齐,综合性大学向名校看齐,学院向综合性大学看齐,专科升本科,中专升格为职业教育学院,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教育行政部门对不同类型的学校用一把或几把尺子衡量的教学评估也有不小的负面影响。建议尽快取消这种评估,尽管它曾经在一定时期发挥过作用。取消评估后,应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紧紧围绕社会需求确立定位,努力办出特色。

    三是加强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办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社会需求多,就业空间大,当务之急是努力创新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教学内容和教育方法,使职业教育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