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连八中试水现代办学模式
来源:新商报      2010-1-18 13:41:00
 
   小班化、走班制、分层次 

    走入大连第八中学的新校舍,感觉好像进入了一所美国的大学:学生们或抱着书本在走廊里穿行寻找下一课的教室,或在教室外的智能储物柜中整理自己的物品;要查询选课只需用一张卡片在电子考勤机前一晃;每个班级只有30多个学生,课堂气氛活跃、热烈……

    去年9月,大连第八中学的师生们在借用的教室里呆了近一年后,搬回了全新的校舍。漫长的等待是值得的,他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校舍翻新带来的舒适,更重要的是现代办学模式带来的震撼。昨天,记者来到“新八中”感受全新的现代化高中办学模式。

    小班化管理,接触更全面

    提起小班化,大家并不陌生。目前我市不少小学都已陆续开展了小班化教学。可是,高中实行小班化却还是前所未闻。

    记者注意到,八中高一的每个教室内都只有三列桌椅,大概三十个左右座位,中间过道十分宽敞。以往高中课堂的死气沉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积极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八中教研部主任梁立东介绍,八中已在高一全面实行小班化管理,500名学生均分为16个行政班,每班学额在35人以内,共配置16名班主任和若干学生辅导员。“与传统班型相比,30 35人的班型将使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关注和关怀,以前上课提问根本不能照顾到每个学生,现在一节课上能提问全部学生两轮。”

    分层次教学,走班制授课

    第三节课下课,高一·三班的李慧媛抱着书本从化学教室里走出来。她告诉记者,她要赶紧回到自己的柜子那儿找出下一节物理课的书本,然后到楼上物理教室去刷卡报到。“每到下课大家都会忙着换书本、找教室,感觉跟大学校园差不多呢。”

    走班制授课的实行是适应“分层次”教学的需要。“跟普通的快慢班不同,我们的分层教学分得更细,是按照科目来分层。”梁立东说,分层次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能力和个人志愿,来确定 A、 B、 C三个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 A层次班的教学目标在于培养学科尖子,教授知识时可做适当拓展, B层次班所学内容以教学大纲和考纲为标准, C层次班的同学主要是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上课时教师主要针对基础知识做辅导和巩固。 A、 B、 C班的学生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学校会在定期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微调。

    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分层更重要的是选择适合学生自身的教学方式,着眼于学生今后更好的发展。

    学分制管理,不以成绩论英雄

    高中课改提出实行学分制,在这个基础上,八中配合走班制、分层次教学升级了学分制管理。课程学分包括文化课程学分、技术课程学分、艺术课程学分、体育健康课程学分、实践服务课程学分、校本课程学分;德育学分包括日常表现学分、大型活动表现学分、特殊贡献奖励学分、个性特长学分等。应用数字化的管理系统对学生的出勤、学业、品德、实践、服务等综合表现进行全时段的过程考核,并汇总至教育处考核评价终端,对学生做出科学的评价。

    市人大代表、八中校长鞠振伟表示:“细致科学的学分管理,既有利于学校对师生表现和成绩做出科学的评价,也有利于鼓励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发展。同时,过程化评价,也有效地克服了‘以成绩论英雄、以考试论成败’的一元评价弊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让每个学生得到积极的认同和及时的评价,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