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走特色精品办学之路
来源:     2009-8-24 12:01:00
 
  特色、精品办学的目的就是促进教育内涵的发展,让每一位学生成才,让每一位家长放心,让每一个用人单位满意。
    
    北京东方研修学院航空旅游分院从建校之日起,就一直恪守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走特色精品办学之路;牢记教育负天下兴亡,教育牵百姓福祉;为天下英才而教,为百姓幸福而育的办学宗旨,确立了“崇尚和谐,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明确了“以行业为依托,以创新攀高峰,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办学方针。为培养出经得起用人单位挑选的学生,航空旅游分院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民航发展的战略机遇,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为先导,科学准确定位,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学和学生管理,改革招生和就业渠道,走精品办学之路,学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家长的满意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褒奖,在2008年底的教学评估中受到了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教育评估小组的高度赞扬与一致好评。
    
    以特色教育引领精品办学
    
    航空旅游分院近年来发掘和开发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精品办学只有高质量的特色课程做支撑才具有生命力,校本课程的开发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彰显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内涵的过程。学校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设置什么样的课程,学生就有什么样的素质。一所学校有什么样的特色课程,就有什么样的办学特色,一所优秀的学校最关注的永远是课程建设。为此,我院在坚持国家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需要,在课程标准的“弹性”上下功夫,对常规的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进行合理的改编、扩充、整合、拓展等,使符合教的课程走向符合学的课程。同时,我院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包括必修校本课程,如民航概论、空乘服务概论、航空服务概论、航空地理运输教程、航空事故与人为分析、货物运输业务教程、航空服务心理学、民航国内客票销售等等;实践课程有美容与化妆、空乘人员化妆技巧与形象设计、综合实训(形体、礼仪)、民航空乘服务技巧、航空软件制作、航空保健与急救等等。这三类校本课程的开设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了空间和舞台。
    
    英语是航空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课程。我院采用听说领先,读写译演辡跟进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创设了鲜活的课堂和声情并茂、情景交融的学习环境,把语言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以主题为线索,以活动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们听说领先,读写译演辩跟进,做到了教学语言情景化,教学课程游戏化,教学板块媒体化,从而保证了英语的教学质量。
    
    我院在特色教育中创建了“模拟”教育,提出了培养学生“模拟上岗”素养为目的的教学方法。以模拟航空机场各个工作岗位的实际工作方法、步骤及完成工作为目标,让学生实际演练和操作,提前体验到今后工作中将要遇到的各种情形,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使他们在今后步入工作之前已成为有经验、有准备者,从而捷足先登,胜人一筹。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其着力点是促进“人”的生命发展和人生幸福。航空旅游分院通过特色办学促进学生、教师以及学校的共同发展,把教育的价值落实到每一个生命体。学校依靠教师的发展而发展,而教师则依靠学校的发展所提供的平台来展示才华,在推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我院在打造最适合学生的教育的同时,注重以科学的评价机制促进教师的发展。我院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学科教师的发展需求,建立了教师发展评价体系,即基础性发展指标、持续性发展指标和创造性发展指标,同时开展诊断性评价、基础性评价和展示性评价,形成教师自评、互评,学生评价和学校评价相结合,将学校的发展目标内化为教师的自身发展目标,形成了以文永艳、史秋菊、孔帅、李伟、董兵、马丽为代表的最受学生欢迎与喜爱、学校满意的优秀教师队伍。
    
    半军事化、量化管理是我院特色与亮点
    
    航空旅游分院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要输送到机场、航空公司等准军事化单位,这些单位组织严密、时间性强,有的工作是以分、秒为单位进行计算的。学生如果时间观念不强、组织纪律松散,就不能适应这些单位的工作需要。因此,养成学生遵纪守法、令行禁止的工作生活作风,就成为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
    为了使学生素质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我们一方面从源头抓起,在招生方面,严格按照民航业类得用人标准,层层面试,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则强化量化管理,也就是用事实说话,靠数字说话。我们学校的管理很严,目前管理工作突出抓“三高两低”:“三高”即学生到课率要高,宿舍卫生安全达标率要高,按时就寝率要高;“两低”就是事故发生率低,千方百计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学生流失率低,确保学院的稳定,创建和谐校园。
    
    分院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质量量化考核方案》, 一是从“出勤率、迟到率、流失率、处分率、按时收费率、宿舍四项检查”六个方面,对个人和年级组长实行量化考核,加大考核力度,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利用竞争机制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形成“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只有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年级组的内部建设,实行层次管理和问责制,充分发挥年级组长的作用,通过问责制的确立,杜绝相互推诿的现象,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杜绝弄虚作假,客观公正地开展各项评比,据此得出的考评结果将作为班主任、年级组长聘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这样使每个班级管理者都明确自己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标准,形成具有我院独具特色的班主任考核办法与竞争机制,并促使量化评比制度做到了科学性与公平性的有效统一。
    
    好的校风是展示一个学校的窗口。校风好,问题少,校风差则诸多学生管理问题就有了潜滋暗长的温床。为此,我院把日常管理提高到做好整个学生管理工作的高度,从严把关。一方面,在值周检查制度中,引入学生参与管理,丰富了管理监督队伍,提高学生自律意识。针对学生染发、烫发、奇装异服现象,严格依照《航空旅游分院学生手册》“学生日常装束十不准”进行强制管理、严格教育,建设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对航空职业形象、礼仪的学习与认知,开展自查自纠、进行不定期抽查,使得学生自我约束能力与学院学生整体风貌得到改观。分院严格按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晚归、夜不归宿、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纪现象,对打架斗殴、旷宿、迟宿、擅自离校等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个别严重违纪学生,经院务会通过,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决不姑息。
    
    宿舍管理是我院对外的窗口,学生公寓管理把“安全、纪律、卫生、公共设施”作为重点,按此四项制定统一的评比标准,公平、公正地进行打分。参照班主任综合评比形式,学生处制定了《宿管老师综合考核方案》,将竞争机制引入宿舍管理工作中,奖优罚劣,提高了宿管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有些宿管老师形成了自身行之有效的特色管理方法,出现了免检宿舍。树立宿舍管理典型,有力推动了我院宿舍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宿舍管理是各位班主任、宿管老师共同责任,大家一齐上,一齐管,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负责到底,不相互推诿。分院宿舍管理实行的半军事化管理,突出了“齐”字和 “共”字,即齐抓共管,使得管理老师形成合力,长抓不懈,管出特色,成为一道亮点,为学生创造舒适、温馨、和谐的宿舍家园。
    
    学院管理的基础就是班级管理,班级管理的关键是班主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管理团队是否过硬,关系到分院的前途与命运,生存与发展。打造一个过硬的管理团队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缘于在管理团队中打造对制度管理的重视,提出了若干管理办法,让管理老师的工作有章可循、责任分明;一方面缘于对管理团队考核考评的重视,学院一直以来对管理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求严格、定期考评,紧抓工作质量不放松。
    
    为总结交流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我院管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每年我院都举行年度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优秀管理教师进行经验汇报,增进了学生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共享,加深了其他处室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了解,也极大鼓舞了我院管理老师的工作热情,促使管理教师在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敢于创新,为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献计献策。学院还推选的一些优秀老师的管理经验整理成册,形成工作经验交流汇编,便于他人借鉴学习,推广先进经验,推动了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就业比例达90%,是同类院校的佼佼者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民生问题,牵扯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是一个全社会必须严肃对待的课题。我院对毕业学生的就业问题高度重视,本着让每一位毕业学生进入适合的行业,从事适宜的岗位,获得适当的薪酬,作为就业工作的目标。以全校参与,全程指导,全方位服务作为就业工作的指导方针。院长、主管院长亲自抓,成立了就业指导办公室和就业对外联络办公室完善而有效的工作机制,配备了最好的车辆和最优秀的人员抓就业。形成了学院领导联系职能部门,职能部门联系班级,班主任联系学生的就业工作机构。并把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满意率作为考核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要内容,为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院招生始于2004年,现今已有两届毕业生,不到500人,而我院已有400多人到全国各大机场就业,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是民生之本,许多学生的家长已是下岗或失业人员,我们不能再让他们的孩子失业。“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是我院所有教职工的座右铭。我院学生家长是大款的很少,绝大部分手头并不宽裕,他们千辛万苦攒下血汗钱供孩子上学很不容易,我们一定不能让他们的希望落空。
    我院就业率高的原因也得益于我们狠抓教学和学生管理。从我院毕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于同类院校,长春龙嘉机场人力资源部许部长说:“从北京东方研修学院航空旅游分院招收的学生,到机场后得到了机场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素质高,人品好,我们以后还要多从你们学校招人。”
    
    目前,我院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首都机场、天津机场、福州长乐机场、长春龙嘉机场等几十家单位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院的就业前景是光明的。
    
    依法办学 诚信办学
    
    总结几年我院的成功经验,除了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以外,“依法办学,诚信办学”也是我们成功的主要因素。我院新生入学后,学院和学生、家长签订就业协议,协议书中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于思想品德高尚、学习成绩优秀、礼仪礼节等专业素质过硬、综合素质表现合格的学生,学院承诺予以在民航系统安排就业。对于不合格的学生,本着对民航系统负责、对用人单位负责的原则,不但不安排工作,还要劝退直至开除。这种两头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好评。
    
    航空旅游分院本着教书育人、奉献爱心的精神,在汶川大地震后,分院先后组织全体师生为再去人民捐款、捐物,共筹集善款5万余元,衣物800多件。此外,对所有来自四川籍的学生,分院给予较大幅度的学费减免。不仅如此,分院还对于那些家境贫困学生的学费,也分别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减免。这一次次的善举,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