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办学之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铜陵学院以内涵建设为核心 提升办学质量
来源:人民网     2009-6-15 11:08:00
 
 铜陵学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为建设高质量有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做贡献”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核心,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3月份以来,该院启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方面,该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学以致用,全面发展”原则,学习借鉴省内外,甚至国外高校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功做法,制订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师资队伍

    为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该院拟在3年内,安排百名教师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进行学习交流;聘请百名相关产业、企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学院兼职授课、指导实习和设计等。本学期以来,已安排了24名教师到政府、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同时,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聘请了64名专家到我院兼职授课或指导实习。

    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凝练学校办学特色

    结合铜陵及皖江地区工业化程度和经济外向度高的产业经济结构特点,积极建设与区域社会经济紧密结合的应用型专业。建立开放的学科专业建设体系,与地方和兄弟院校共建学科专业,共同培育并开放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加强与联盟高校的合作,汇聚联盟高校人才、学科专业及设备资源优势,联合申报省级重点学科,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等。

    以推进“三个进入”、“三个延伸”为抓手,推进教学体系改革

    推动“三个进入”,即推动企业进入校园与学院和系部共建工程技术中心和研究基地;推动企业家进入课堂兼职授课、开设讲座或指导学生实习实训;推动企业科技攻关项目进入学院,支持教师围绕产业、企业需求选求项目,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进“三个延伸”,即将实验室延伸到企业,利用企业的设备、技术资源,把实验室“建”到企业中去;将教师培训延伸到企业,支持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增强实践能力;将课堂延伸到企业,让学生直接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等有关活动。

    以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为平台,提升整体办学实力

    为了加强应用型高校之间的合作,提升办学实力,在省教育厅的主导下,去年年底在铜陵成立了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今年3月以来,先后召开了13所联盟高校教学工作、图书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协作组会议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推动学生互派、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图书资源共享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对此,教育部、安徽省省教育厅以及一些国家级新闻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4月29日,中国高教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在听取了该院关于安徽省高校联盟工作汇报后说:“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既体现了高校办学体制机制的创新,也体现了高校办学理念的创新。联盟在推动高校之间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以及新华网、国研网、新民网等国内重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