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班主任中途接班“六不要”
来源:现教传媒网     2010-3-15 14:40:00
 
   因为种种原因,有的教师会在新学期接手新的班级,这对于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来讲,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对于一名年轻教师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和考验。面对中途接班,教师如何尽快上手呢?其实,只要在工作中注意做到“六不要”,还是大有可为的。

 

不管“闲言碎语”,调整心态埋头干


    一般来说,没有特殊情况学校领导是不会中途更换班主任的,总是“不得以而为之”。最常见的情况是,这个班常常是一个常人眼中的“差班”、“乱班”。此外,中途接班意味着风险。让你接班,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压力。而且,中途接班意味着超常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难免要进行一场“持久战”。
    如何让学生接受你?搭班教师会配合你的工作吗?家长们会放心把孩子交给你吗?这些让接班教师担心的问题必须有一个思想上的认识。
    当被“赶鸭子上架”接过“差班”、“乱班”正要开展工作的时候,往往流言蜚语就会出现。
    这时,你不要作任何解释,必须正确处理好与外界的关系,“轻装上阵”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你每天将生活在别人的“闲言碎语”中,自己还忙着应付“麻烦”,哪儿有空闲来管理班级。


不要操之过急,先要融入“大家庭”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班主任新接手一个班级时,总希望尽快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常常在很短的时间里“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其实这是中途接班一忌。因为,作为教师,你可能对过去的一些情况有所了解,但毕竟那是少数甚至是个别现象。你对班级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学生也没有适应新的班主任,师生之间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刚接班时,工作千头万绪,麻烦层出不穷。这是最考验班主任的时候,千万不能烦,不能乱,不能轻易失去信心。
    此时,班主任要主动、诚恳地向原班主任请教,了解情况,摸清班级的基本情况。召集各种层次的学生进行座谈,寻求支持。班主任要了解不同学生的特点,发现他们的优点,充分加以利用,让班级秩序迅速稳定下来。
    刚开始,班主任必须紧跟学生,来得比学生早,走得比学生晚,主动找相关学生聊天,增加与学生相处的时间,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你。随着彼此之间的了解加深,一些抵触情绪自然消失,学生就会接纳你。因此,操之过急,往往使大多数计划落空,进而会影响班主任的威信,工作更难开展。

不要浮于表面,深入学生多沟通


    中途所接班级的学生彼此有了一些了解,班级已形成了一定的班风,同学之间也有了一定的默契。在这种情况下,新班主任要沉下去,到同学当中去,深入了解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从而找到工作的最佳切入点,使自己的工作能得到更多同学的认可。
    中间接班后,总会不时地暴露出班级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时间违反班规的学生会比较多。这时,新班主任不能自乱阵脚,一方面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诲人不倦;另一方面要制定严格的班规、班纪,敢于管理学生,赏罚分明。班主任要始终保持一颗公平、公正的心。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也要“难得糊涂”,不能太较真,想改掉学生的不良习惯并非一日之功,巧妙化解问题,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在班级里不针对某个学生或某些学生发表自己过急或过于武断的言论。不在全班面前批评学生,而是单独交流,注意分寸,这样互相得利,同时也利于工作开展。为人师者,一定要有一颗善待每个学生的心,你真心地为学生好,他会知道。

不要全盘否定,择优点为己所用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任何一个人都会有优点,前任班主任也必定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一部分甚至是大多数学生心目中占据着相当的位置。
    不要对以前的各项工作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更不要经常批评或是有意贬低前任班主任的工作,否则会引起一些学生的反感,进而会产生相当大的抵触情绪,当然也会降低新班主任的威信。这样的话,工作开展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不要一切继承,要有独特的风格

    当新班主任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方法缺乏自信时,可能会走向“全盘否定”的另一个极端,那就是一切继承,全部照搬。这样做,也不太妥当。
    因为人与人的性格、气质、教育方式、管理风格有很多的差异,即使是优秀的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教育学生的方法上,不同的人做起来也不可能完全一样。何况,好奇心驱使着少数学生有“看看新班主任搭什么台,唱什么戏”的想法,绝大多数学生想从新班主任那里找到一点儿新的感觉,绝对不希望是一成不变的全部继承。

不要翻看旧账,关注现在和未来


    每个学生由于性格、家庭等主观和客观的原因,造成了有的学生成绩优异,有的学生成绩较差;有的学生听话守纪,有的学生调皮捣乱。但学生灵魂深处都有做好学生的愿望,都希望自己在新的学期里有新的表现。
    新任班主任应该给每个学生一个新起点,给学生一个重新再来的机会。“过去你成绩优不优秀,纪律好不好都不重要,因为那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我只看重眼前的你,关注你现在每一天的表现。”事实证明,这样的话学生爱听,因为你给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他会感谢你,会倍加珍惜,从而好好表现自己。
    同时,应该一针见血地指出每个学生的不足之处,并确定学生各自努力的方向,真正做到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管理方法。这就要求班主任要时刻注意了解学生的情况,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才能真正达到管理的目的。
    中途接班虽然投入比较多,但关系理顺了,一切也就踏上正轨了。
    大多数学生对教师的工作还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的。因为你的付出,学生得到了关爱;因为你的投入,学生获得了进步。只要认真去做了,你就一定会成为一名“家长理解、学生喜欢”的成功的班主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