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班主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规出台 给班主任“减负”
来源:诸暨网     2009-8-31 12:00:00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强调了班主任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并规定班主任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新规的出台,体现出了对班主任工作的倾斜和照顾,对广大班主任教师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昨日,本市海河中学举办了首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对班主任的职业素质做出了重新解读,也引发了对于《规定》的一些新思考。

  别开生面的班主任技能大赛

  29日下午,海河中学举办了首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对班主任的职业和人格素质均作出了高标准的规定和检验。

  大赛针对班主任应具备技能中最为重要的四个方面考核,活动内容也相应划分为四个板块。第一部分是班主任工作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抢答,检测班主任的职业基本知识。第二部分是班主任们针对班级文化建设的5分钟演讲。第三部分则是案例分析,选择学生教育过程中典型的事件,进行现场解读,诸如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等,考核教师的应变能力。最后一个部分,也是气氛最为活跃的一个板块,即年级风采展示,包括队名、口号、特色、风格等的展示,凸显每一位班主任独特的人格魅力。

  此次比赛,令参赛老师们最为紧张的不是台下的诸位专家评审,而是由学生会选派的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组成的陪审团。学生代表们可以为台上的班主任打分、点评,甚至可以决定他们是否获得优胜,老师比赛学生评判,这也是本次技能大赛独具特色的地方。

  在谈到本次大赛筹办意图时,海河中学张洁副校长表示:“班主任对于管理一个班级的成长教育责任重大,但享有的权利却难以与之平衡。常有老师提出不愿当班主任,但班主任负责任与否,直接决定学校的教育水平,是学校教育的核心。这就要求班主任老师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优秀的班主任一定是一个好教师,但优秀的教师不一定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我们策划此次大赛,目的是督促任课教师们转变观念,主动提高职业技能,因为面对以后教师职业供过于求的现状,如果不具备胜任班主任的素质,恐怕就要面临下岗的危机。”

  教师为何不愿当班主任

  人民教师这一职业,虽说受人尊敬,但辛苦程度也是众所周知的。如果说当老师不容易,那么当班主任就更是难上加难。教师职业有其特殊性,新鲜感差,每年周而复始的工作,很难调动起热情和积极性。

  外院附校团委书记王虹老师提道:“班主任的工作量相当于一个班的教学任务,甚至更多,往往要耗费成倍的时间、精力。而学校对班主任要求严,和普通教学不一样,要教自己班和其他班,还要对自己班级的生活、纪律等负责。所以,很多人都是为了评职称才当班主任的,甚至很多老师表示不愿当班主任。”

  海河中学也曾对在校班主任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只有5%的老师表示,享受当班主任的过程,能感受到和学生们共同成长的乐趣;占比例最大的是事务型班主任,约有45%,他们仅仅当工作来完成,谈不上乐趣。

  此外,很多校长都提道:“班主任并不好当。现在学生不好管,家长要求又高。学生在学校出现问题,就是班主任老师的责任。但批评学生说得重了,怕家长向学校告状;说得轻了,又管不好学生。这无疑也增加了班主任的心理负担。”某学校校长甚至谈道:“有一年刚安排好班主任,结果一位年轻老师就哭着找我来了,说什么也不愿意,我们都很为难。”

  新规如何体现“减负”

  新出台的《规定》对班主任的“减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侧重于实质性的物质层面。班主任和普通任课老师投入的精力不一样,班主任一般会在教学上教2到3个班,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管理好自己的班级。《规定》中将班主任课时减半,已经给出了较大程度的让步。对班主任工资、待遇等的照顾,也是非常重要的。班主任工作自然比任课教师辛苦得多,在评优、评职称和培训学习机会上多予以倾斜,这都利于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规定》的另一方面偏向于减轻班主任老师的精神压力。在管理班级时,难免要对学生进行批评。有的班主任做这方面的工作比较畏惧,遇到问题不敢管,担心处理不好会影响学校声誉,或是导致冲突,耽误自己的工作,影响到以后的职业生涯。而《规定》中指出,班主任可以采取适当方式批评教育学生,这一提法很有新意,能让班主任们打消多余的顾虑。

  教育界人士认为,新出台的《规定》针对如今班主任教育学生问题的软肋,给出了基础的解决方案。但是并没有涉及到相应的考核和监督措施,此外,《规定》中也没有涉及到精神奖励方面,但学校一般都会有自己的奖励方式,这也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