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心感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感情和艺术魅力交融的结晶
来源:江门日报     2010-3-13 14:34:00
 

 “各镇应发动村委会参与到宣传文化工作中来,要大力提倡农村红白喜事由当地曲艺社承办,不要搞一些浪费钱财的迷信活动。”

  “个人喜欢广东音乐,但粤曲就不太钟意……我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纯正的广东音乐。叫我喜欢,首先得让我知道它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台山人有感情和艺术两样魅力,我以前经常到处漂,现在决定留在台山不动了。”

  【上下共识】

  曲艺应成农村“主打娱乐”

  去年,台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伟红率该市宣传、文化部门到乡村调研,一行人几乎走遍了台山的每个镇,也看了很多镇的曲艺社。在调研中,黄伟红建议各镇发动村委会参与到宣传文化工作中来,要大力提倡农村红白喜事由当地曲艺社承办,不要搞一些浪费钱财的迷信活动。可以说,这种做法一方面丰富了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有益于弘扬传统文化。

  事实上,黄伟红的提议已经得到部分响应,一些地方的村民在办红白喜事时也乐于请曲艺社助兴。美中不足的是,目前这种风气还没有大面积普及,没有变成自然、正常的选择,更没有成为村民办喜事的首选。

  随着台山经济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后,广大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各曲艺社包括镇文化站若能主动围绕各镇中心工作创作、宣传,不仅可以获得当地政府更大程度的支持,其生存和发展空间也将更为广阔,比如端芬镇添丽曲艺团排演的现代粤剧《山乡风云》,在台山市巡回演出几十场,获得各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添丽曲艺团就是一个华侨捐助曲艺团的代表,它在台山市旅美乡亲梅贤添朱丽清伉俪大力支持下成立。记者获悉,添丽曲艺团排演《山乡风云》期间,台山广东音乐团常务副团长李道强等文化部门组织的文艺骨干和导演,对其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和指导。事实上,多年来,台山市文广新局一直都很重视通过壮大民间曲艺社来弘扬台山广东音乐,除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各曲艺社排演,该局还非常重视从机制上扶持曲艺社的发展,其属下的曲艺协会和每个曲艺社常年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尽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此外,该局还经常组织曲艺社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为其成长提供历练平台。

  【民间现状】

  中国曲艺之乡名副其实

  在第十届台山市文化艺术节期间举行的广东音乐与曲艺擂台赛中,来自乡村的民间曲艺社——白沙镇敬老曲艺社摘得三个一等奖中的一个,实实在在地见证了曲艺在台山民间的普及程度。您所不知道的是,台山市文化部门下辖的十大协会,只有曲艺协会的会长是彻头彻尾的来自民间的“土专家”,他从来没有在政府部门任过职。

  据台山市文广新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这次艺术节举行的广东音乐和曲艺擂台赛,绝大多数台山镇街都派出了曲艺社参加角逐,其中北陡镇更是有两支队伍进入了决赛。总体来讲,最后入围决赛的22个曲艺社,来自乡镇的就占了13个。当然,由于物质条件相对宽松,台城的曲艺社实力更胜一筹,共有9支队伍入围决赛。

  另据统计,台山市每个镇都有一两个曲艺社,台城街道更是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曲艺社。

  上述种种,无不说明这样一个现实:台山作为中国曲艺之乡,含金量非常之高!

  【曲艺前路】

  年轻人的痴迷昭示后继有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十届台山市文化艺术节中,几个20出头的年轻人参加了曲艺擂台赛,而且观众普遍反应其唱功不俗,比如白沙敬老曲艺社的年轻唱手,就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他不但获了奖,而且获得了令人瞩目的一等奖。尽管这是份集体荣誉,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赛后深刻的印象,无不在肯定着他在这份荣誉中的份量。此外,大江镇的一个曲艺社里,有个当老师的女乐手,也非常年轻,但同样人小艺精。

  台山最负盛名的新凤鸣曲艺社,主唱的社员都是30出头的年轻人。记者获悉,有几个20出头的年轻人,只要周末不加班,每周末都要来该社学戏,至今坚持了两年多。另外,广海镇一个36岁的年轻社员,他和自己的表姐每次都是从广海开摩托车赶来台城参加活动,晚上排完戏,他们又连夜开车赶回广海。这样的来回,在他们身上已重复一年有余。

  如果说年轻人加入到曲艺社昭示了台山广东音乐后继有人,那么,来自北陡镇的一个70多岁的参赛者则向人们进一步传递了一个信息:广东音乐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艺术形式。或许你想不到,正是这位老者,也通过镇一级的选拔,进入到了决赛。

  据台山市文联介绍,第十届台山市文化艺术节期间,涌现出了好几个20岁出头的青年曲艺爱好者,这一喜人现象,“必将为台山广东音乐的继承与发展注入活力”。

  正如记者所熟悉的一个年轻朋友所言:“个人喜欢广东音乐,但粤曲就不太钟意。事实上,我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纯正的广东音乐。叫我喜欢,首先得让我知道它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也许,我这位朋友的无心之言,正好切中了台山广东音乐传承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台山市20年如一日地坚持举办文化艺术节,并适时推出广东音乐、曲艺大赛,真切地号准了民间需求的脉搏,显得非常必要而及时。

  ■个案展示

  新凤鸣曲艺社生角庞文金:

  台山人有感情和艺术两样魅力

  在第十届台山市文化艺术节中,本已名声在外的台山市新凤鸣曲艺社再度一鸣惊人,该社除勇夺大赛一等奖外,还在台山影剧院上演了一场两个多小时的大戏《征袍还金粉》,博得阵阵喝采。

  一般来说,大戏只有专业的剧团才能有实力和水平排演,一般的曲艺社很难做到。经过采访,记者终于明白,新凤鸣这样的民间曲艺社之所以能排演大戏,并非偶然所致。

  据悉,台山新凤鸣曲艺社成立于2001年,由多家曲艺社精英汇聚而成,其音乐、锣鼓部分几乎都是由退休的专业人员组成,其中还有从珠海粤剧团退休的专业人士。

  庞文金、赵红英夫妇,来自湛江粤剧团。赵红英是台山人,她的丈夫庞文金告诉记者:“台山曾被人誉为‘小广州’,有很多重要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广东音乐,对我吸引很大;我们回来台山后,在这个氛围中大受感染,也从前辈处吸收了很多有益的东西。”目前,这夫妇俩在社里一生一旦,也就是社里的男女主角。庞文金说:“台山人有感情和艺术两样魅力,我以前经常到处漂,现在决定留在台山不动了。”

  新凤鸣曲艺社的社长冯宝珠,本人尤喜曲艺,做生意的老公经常陪她参加活动,而且出钱支持曲艺社的活动。冯宝珠透露,她年轻时也演过戏,很理解曲艺社社员的需要,十分不希望曲艺社散伙,因此她和丈夫都很乐于支持曲艺社发展;很多以前的社员,出国后还难忘社事,经常提供经费支持。

  生存下来才能谈发展,在台山,能维持下来的曲艺社,基本上是依靠华侨捐助和少许演出收入,新凤鸣同属此列,但经济状况相对较好,因而它还有条件租用一间内街铺面,用于社员活动和排演,面积近100平方米,每月租金850元。

  目前,新凤鸣曲艺社共有社员25人,正常情况下,大家每周六、日晚都集中排练。当然,平时他们都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庞文金透露,曲艺社在乡下接戏,折子戏收费每场3000元,大戏每场5000元。如此看来,靠曲艺社赚钱养生的想法不太现实。以庞文金、赵红英夫妇为例,他们俩都是专业粤剧演员,属于靠曲艺吃饭的人,但两人坦言,他们的生活比较拮据,只能应付基本的生活需要以及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一家人到现在都还是租房子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