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我是女博士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女博士能文更善武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2-27 13:34:00
 
女博士能文更善武(组图)
女博士能文更善武(组图)

  莫晸在华中师范大学读博士,历史专业。女生读博士,本来就让人敬仰,而且,这名年轻的女博士,竟然能文能武,更是让人刮目相看了。

  近日,记者在解放公园见识了莫晸的武艺,可能是近来读书过苦,莫晸身手不像电影中的功夫那般了得,但是,功底还在。而最关键的是,读书之人,何以习武呢,何况已经读到博士了,是不是可以刀枪入库了呢。

  中国习武之人,很多是家传。莫晸也不例外,她出身武术世家,父亲莫易静从前习武。莫晸小时候,拜武汉市摔跤大师张九九为师,当然,在摔跤之前,是先需要习练武术套路的,而在套路之前,要训练基本功。这个时候的莫晸只有7岁。

  7岁的小女孩每天要在练武场上拼上两个多小时。教练尽职而严格,两个小时基本没有休息时间。第一天练下来,莫晸回家时都无法从自行车上爬下来,当父亲将她从车上抱下,她请求父亲将她背上6楼。父亲的原话她到今天都记得清清楚楚,“我可以把你背上去,那你以后就不要再练了。”当时的她嘴巴一噘,拖着酸痛的腿拉着楼梯栏杆自己回到家里。她从小就坚持这个做人原则——什么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底。

  刚习武几个月遇上期末考试,班主任老师不知道她在习武,依然布置很多的复习内容。父母亲劝她考试完了再继续练,她犟了,说自己只要少睡点觉就能完成复习。于是每天晚上9点钟从训练场回来,到家都快10点了,洗个澡、消个夜,马上开始复习功课。那一个多月真是对孩子意志的一种磨练,她挺过来了。

  今天,莫晸读书的时间,已经远远多过习武的时间,但是,她始终认为这段经历非常有利于自己成长。恒心、耐力、吃苦的精神,就是这段经历送给她的礼物。她一句话作了总结,“对于我讲,习武比上课重要。”

  习武不仅锻炼了体魄,磨砺了精神,也提升了道德自律能力。

  读初中时,莫晸当选为班长,作为班长批评了几个跑到班上闹堂的学生,这几个学生邀了几个高年级的学生想“修理”她,当时身高仅1米5左右的莫晸毫不畏惧……幸好老师闻讯赶到。

  回家后莫晸告诉了父亲,莫易静说:“动起手来只要打倒一个,就可以吓到一排。练武之人,当有扶弱之心。”

  习过武,读书好,敢出头,莫晸成为班上胆小女同学的保护者。

  “不怕事,不怕人”,是习武培养出来的个性,“不招人,不惹事”也是习武让她懂得的处世道理。当然,习武对一个女孩子而言,最通俗的理念还是,不受人欺也不欺负人。从初中到高中,莫晸当了6年班长,学习成绩一直极好。莫晸认为,很大程度还是得力于习武给了她一般同学所没有的耐疲劳能力。她跑步速度并不快,每次学校开运动会长跑项目她都会参加,不论名次坚持完成比赛。她认为“生活中更需要耐力,耐力往往比速度更能给你带来成功”。

  莫晸在硕士学习期间,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院长Fox教授想欣赏中国学生表演武术。莫晸的导师就把她推出来了。限于场地狭小,莫晸想邀请一位身材较小的男同学与她过招,表演一下擒拿。导师和同学们却推出一位身材较魁梧的男同学。由于这位男同学没有习过武,不懂得配合,莫晸用过肩摔,男同学被摔倒后,吃了不小的亏。中国功夫中踢打摔拿之术,让Fox教授竖起了大拇指。

  在以后的学术交流活动中,热爱中国文化的Fox教授当着几位中国朋友,表演了陈氏太极拳,并讲述了他习武的心得。60多岁的Fox教授认为武术不仅能强身健体、调节精神,还能训练耐性和毅力。习武使国界不同的人对武术产生了同样的认识。

  虽然均不把武术作为职业,但是,Fox和莫晸都希望,活到老,习武到老。莫晸说:“武术不是单纯的技击,而是普及率最高、最大众化的文化,我很年轻,但准备习武到老,研究到老。”

  莫晸现在已经读博士了,钻研的方向已经远离了武术,但是,她对武术的兴趣极深,有趣的是,她的本科毕业论文、硕士毕业论文都和武术有关。

 莫晸的男朋友是全国拳击冠军,对于莫晸玩刀刀枪枪,很是支持,当然,偶尔也只指点一下,毕竟女博士读书时间过多,影响了功底。

  莫晸研究的方向中,竟然有这样的课题——抗日战争时期,湖南湘西成立民团,配合正规军实行焦土抗战,给侵略者以重创。“民团中那些战士,非常多的习武之人,平时为农,战时为兵,习武除了给了他们一个好身体外,也给了他们对民族国家的认识。历史上很多大事,细致分析,这里面有武术的脚印。”莫晸说。

  尽管莫晸因为读书需要时间太多,习武没有从前那样有规律,但是,莫晸笑道:“在武汉市,我在学历史的人中,武艺可能是最好的,在练武的人中,我的历史学问可能是最高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